深改辦主任將出爐 中共喉舌放風熱門人選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自從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人員配置出爐後,外界便開始密切關注中央深改組辦公室主任這個位置將由誰來執掌的問題。近日有消息稱,習近平已敦促深改組下屬的專項小組和中央改革辦「要儘快運轉起來」,王滬寧栗戰書這兩個熱門人選,誰將出任深改組辦公室主任成為眼下的熱議話題。

近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說,中共「中央深改組」組長習近平近日敦促深改組下屬的專項小組和中央改革辦要儘快運轉起來。報導並分析稱,深改組辦公室主任的位置很可能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或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出任。

前段時間,海內外媒體曾一度熱捧「習近平經濟智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但也有輿論指劉鶴目前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不高,不大可能擔任深改組辦公室(中央改革辦)主任,而可能擔任辦公室副主任。

有分析指,栗戰書作為書記處書記和中辦主任,當「深改辦」主任會更有利於「整體協調推動改革」;而王滬寧作為政研室主任,相對來說比較超脫,當「深改辦」會更有利於減少部門利益制約,而且政研室本身就承擔了大量的方針政策調研工作。

2月10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轉載了《中國經濟時報》上發表的《如何設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一文。該文的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尚致君。

文章一開篇就提出建議: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應當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這一關鍵性崗位也應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擔任。

近日,港媒《大公報》刊文稱,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中央政研室的主任王滬寧和副主任潘盛洲同時出席了中央深改組的第一次會議 ,因此推測中央政研室可能成為中央改革辦,而王滬寧本身就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因此很有可能由其擔任中央改革辦主任。

2月13日,「布衣論秤 」在海外中文論壇發貼宣稱,有來自北京的消息說,王滬寧將任「深改辦」主任。據說北京當局做出這個決定,主要是因為「深改辦」以後工作任務會非常繁重,要進行大量調研、協調與推進執行。而栗戰書已經是黨的運轉中樞「中辦」主任,同時在書記處又有分管工作,已經忙的不可開交,王滬寧則只擔任了政研室主任職務,可以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深改組」的日常工作,而且也更有利將政策調研與工作進行有機結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