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办主任将出炉 中共喉舌放风热门人选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讯】自从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人员配置出炉后,外界便开始密切关注中央深改组办公室主任这个位置将由谁来执掌的问题。近日有消息称,习近平已敦促深改组下属的专项小组和中央改革办“要尽快运转起来”,王沪宁栗战书这两个热门人选,谁将出任深改组办公室主任成为眼下的热议话题。

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说,中共“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近日敦促深改组下属的专项小组和中央改革办要尽快运转起来。报导并分析称,深改组办公室主任的位置很可能由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或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出任。

前段时间,海内外媒体曾一度热捧“习近平经济智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但也有舆论指刘鹤目前在中共党内的地位不高,不大可能担任深改组办公室(中央改革办)主任,而可能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有分析指,栗战书作为书记处书记和中办主任,当“深改办”主任会更有利于“整体协调推动改革”;而王沪宁作为政研室主任,相对来说比较超脱,当“深改办”会更有利于减少部门利益制约,而且政研室本身就承担了大量的方针政策调研工作。

2月10日,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网》转载了《中国经济时报》上发表的《如何设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文。该文的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尚致君。

文章一开篇就提出建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当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这一关键性岗位也应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担任。

近日,港媒《大公报》刊文称,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中央政研室的主任王沪宁和副主任潘盛洲同时出席了中央深改组的第一次会议 ,因此推测中央政研室可能成为中央改革办,而王沪宁本身就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因此很有可能由其担任中央改革办主任。

2月13日,“布衣论秤 ”在海外中文论坛发贴宣称,有来自北京的消息说,王沪宁将任“深改办”主任。据说北京当局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因为“深改办”以后工作任务会非常繁重,要进行大量调研、协调与推进执行。而栗战书已经是党的运转中枢“中办”主任,同时在书记处又有分管工作,已经忙的不可开交,王沪宁则只担任了政研室主任职务,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改组”的日常工作,而且也更有利将政策调研与工作进行有机结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