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虎 中紀委欲下一盤「更大的棋」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目前,中共中紀委「打虎」節奏明顯加快,落馬高官數量之多、頻次之快,均創歷史紀錄。2月11日,大陸媒體不但曝光打虎「路線圖」,同時預計接下來數月,中紀委將下一盤「更大的棋」,另有「老虎」或被伏。

打虎「路線圖」

近日,大陸雜誌《南風窗》第4期的封面文章《打虎「路線圖」》,被很多網站轉載,大陸門戶網站網易等還改用「中紀委打虎路線圖:退休「老老虎」也要打」為標題重點推出。

文中稱「打虎」路徑,「步步深入、環環相扣」,在「瞄準」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圍布局,從其「身邊人」或「朋友圈」入手調查。

具體來說,最典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女人,另一種是商人。

從女人入手,多能迅速突破防線,找到貪官們的親密「朋友」和「夥伴」,並弄清貪腐財物之去處;從商人入手,則利於鎖定官員貪腐的證據,並順藤摸瓜,找到其他關聯的官員。

文章指出,只有在外圍深挖,從多個「陣線」搞清楚了低階官員的關聯案件,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才會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

文章說,「中紀委的這種步步為營的『打虎』策略,從另一細節上也能看出端倪。還有多名中管幹部雖已遭到立案調查,但由於某種原因,比如辦案保密的需要,沒有對外披露。」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撰文分析,這個信息一方面印證了前一陣兒大陸媒體釋放出的周永康兒子周斌及其「三個白手套」、中石油和四川高官攫取巨額利益內幕,以及海外媒體釋放的央視主持人,因與周永康的情色醜聞,而被調查的消息,的確是指向周永康的重大步驟,同時佐證周被打是不爭的事實。

另一方面,周曉輝認為是在告訴期待周永康落馬消息公布的公眾,只有在「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大老虎」才會被打,這似乎在明確周永康被打的時間。

中紀委將下「更大的棋」

鑒於接近中紀委的人士向《南風窗》記者透露,中紀委在查辦案件上確立了「快查快結」的新思路。《南風窗》報導分析,目前,李春城落馬已一年有餘,郭永祥被調查也已超過半年時間,兩人接受調查早已超過了6個月的常規調查時間仍未結案,這說明,此系列案件涉及的問題更為複雜,可能涉及其他「老虎」。

文章稱,「中石油系」窩案被查,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等多名四川前高官密集落馬,目前仍未移交司法機關。此外,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等政法系統高官落馬,多條線索顯示,中紀委可能是在下一盤「更大的棋」。

文章預計,接下來數月內,或還將有別的「老虎」被伏。依據是,2013年10月中央巡視組對10個地區和單位進行了第二輪巡視。目前,該輪巡視已進入收尾階段。按照第一輪巡視「揪出」6個省部級高官的戰果和節奏來看,這一輪巡視的成果同樣也值得期待。

誰是退休「老老虎」?

《打虎「路線圖」》稱,一些具有地域性、集團性的「窩案」開始陸續被挖出。這也是反腐進入「深水區」的重要標誌。

文中稱,通常「窩案」牽涉的官員人數眾多,其中的利益和人事關係異常複雜,一旦曝光,便會引發區域性官場地震甚至社會震蕩。此外,由於封閉「小集團」內部利益的相互鑲嵌、抱團和包庇,這類案件更為隱秘,查處難度也最大。

自去年8月,中石油高管相繼落馬,集團副總經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等其他多位中石油集團和股份公司副總級高管先後被調查、免職。不久,中石油前「掌門人」、時任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被立案調查。

外界普遍認為,四川、石油系統、政法系統、江蘇等多個地方或部門,特別「中石油系」窩案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自留地。而周永康抓而未宣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不久前,中南海在釋信號,周永康不是終極目標。

大年三十這天,江蘇南京市委前副書記、前市長季建業被「移送司法」,隨後,中紀委不斷發表文章,強調要嚴厲懲處一切腐敗分子、對貪腐零容忍。這一系列動作被輿論認作為「打虎」示警,一場更加猛烈的政治風暴已不可避免。此外,江澤民家族控制的中國移動業已成為王岐山開刀問斬的對象。

海外媒體報導,薄熙來和周永康的最大罪惡是迫害法輪功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其手段凶殘毒辣為其背後的江派老闆江澤民曾慶紅等人所賞識。

隨著局勢的發展,江派人馬不斷被清算,周永康的問題直接涉及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江澤民、曾慶紅羅幹

有評論稱,開弓沒有回頭箭,習近平反腐「打虎」沒有退路,因為退路就是死路,死老虎也可能借屍還魂。習近平和王岐山此番反腐「打虎」只能痛下重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