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緊張 六四25周年鮑彤被噤聲

【新唐人2014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25周年,海內外發起各種紀念活動讓北格外緊張,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被下令噤聲,直至6月4日,不允許接受外媒採訪及發表文章。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昨對《蘋果》證實,北京市公安國保一名頭目日前對鮑彤宣佈:從1月17日起至6月4日,鮑彤不得接受境內外任何媒體採訪,也不得在境內外任何媒體發表任何文字;鮑不服力爭,對方最後稱「可以給一次機會」。

丁子霖指,這顯示中共又要強力壓制六四紀念活動,對這種「見不得光」的辦法對付人民,愚蠢可笑。

她說:「我知道今年(六四)25周年對他們(當局)很敏感,那是他們作賊心虛。六四問題不解決,這道坎過不了,他們只能永遠這樣心虛下去。」

據悉,鮑彤等一批「六四」異見老人近年每月舉行一次的聚會,也被當局下令取消。

全球聚焦紀念六四25周年

剛剛邁進2014年,北京、台北和紐約三地的民運人士就開始了接力絕食活動,以啟動紀念六四25周年的「天下圍城」活動。從北京時間 1月1日零時開始,絕食接力的第一棒分別由在台北的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在北京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在紐約的行為藝術家薛明德同時舉行。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蒙大拿大學(Montana State University)歷史學教授斯蒂芬.萊文(Stephen Levine)出資建立「六四事件」紀念網站。

該網站在全球範圍內發起公開「六四真相」行動。向數百家高校和機構發出了倡議,倡議書表示:「2014年6月4日是北京大屠殺二十五周年紀念日。二十五年前的這一天,中國軍隊受命于中共( CCP )最高領導人對成百上千手無寸鐵的中國公民進行屠殺。全世界把這天稱為『天安門大屠殺』。1989年4月中旬,數以百萬計的和平示威者和支持者在北京游行,抗議官員貪腐、要求經濟公正、呼籲中國獨裁政治體制民主化。在中國各地近200個城市也舉行了類似的示威遊行。統治者感到遊行對其壟斷權力的威脅,在鄧小平領導下的中共將此和平示威定性為反革命暴動。他們不但不與示威者進行積極的對話,反而對他們採用致命的武力手段。」

倡議書呼籲,「在世界各地的學校、大學、民間組織、基金會、研究機構、非政府組織和類似實體在2014年4月15日和6月4日之間大力贊助並召集各項活動,以宣講會、講座、紀念遊行、新聞發布會和其他適當形式紀念『六四』二十五周年,在悼念死難者的同時,讓公眾了解在1989年的春天在中國所發生的一切及『六四』對其後的中國政治進程所產生的重大意義,同時就促進目前正在進行的關於在中國真正政治 改革的緊迫性展開討論。」

目前,有來自世界各地上百位學者簽署支持。

六四天安門慘案

1989年中國學生與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長達兩個月的要民主、反貪腐的民主運動,並引發了全國性的示威遊行活動。

1989年「六四事件」,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同年6月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直到去世。

據錄像資料記載,1989年6月3日夜間至6月4日凌晨,數以千計全副武裝的解放軍士兵,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假借執行戒嚴令為名,沖向天安門並沿途開槍掃射,至數死亡的民眾和學生的數字都難以統計。

鮑彤也因在「六四事件」中支持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反對鄧小平出動軍隊鎮壓學生,而被當局逮捕,之後,當局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和「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鮑彤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1996年5月鮑彤刑滿出獄,1998年5月恢復政治權利,開始接受媒體採訪及進行獨立寫作。目前,鮑彤依然處在被軟禁和監控的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