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藏起來的「神秘女人」被牽出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拍蠅打虎」行動下,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的官員和他在中石油系統的親信紛紛出事。其中,周永康之子周斌的大管家吳兵也已經在去年8月被拘留調查。今天,大陸媒體再次刊文,除了點名周永康之子周斌,還對吳兵進行起底,並稱有神秘女人潛伏其背後。

《中國經營報》1月25日的報導稱,從2013年8月,吳兵在北京被警方帶走至今已近半年。在這半年之中,中石油和四川官場的反腐風暴,讓低調的吳兵和他的「中旭系」被推上風口浪尖。

中旭系涉足房地產、水電、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視娛樂和IT。報導指出,中旭系的大幅度曝光抽出了吳兵身後藏起來的一個神秘女人——詹敏利。而詹敏利的丈夫黃渝生、女兒黃婉以及女婿周濱(周斌)都在這條隱秘的商業鏈條中悉數登場。

報導稱,吳兵又名吳永富,持有香港身份,在成都以做房地產起家,但在圈子裡並不為人所知。直到吳兵案發,其基於中旭投資而形成的「中旭系」商業帝國才逐漸為外人所知。

記者調查發現,在吳兵打造商業帝國的關鍵時候,總有「貴人」相助。

2006年,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和詹敏利控股的四川天豐水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聯手從國企手中奪走四川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項目,工程動態總投資達53.06億。

報導稱,最初吳並不想自己開發龍頭石水電站,欲轉手賣掉,而且當時有人前往接洽詢價。根據當時狀態下的市場行情,吳兵轉手可以獲得10億元。但是水電開發國家有嚴格規定,不允許拿到項目就轉手賣掉,必須自己開發。所以當時沒有轉讓成功。

就在龍頭石水電站2008年開始投產發電,每年的發電收入將近9億元的時候,詹敏利和她控股的四川天豐卻不願意等待了。2008年5月,詹敏利將其持有的股權轉讓給自然人王素君。

報導稱,詹敏利在撤出四川後,到北京搭建起了真正的「中旭系」,並重點開闢了新的戰場——中石油。

2004年,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詹敏利出資400萬元,趙明出資100萬元,註冊地址為北四環中路6號華亭嘉園內,趙明為法人代表。2007年後,公司股東不斷發生變動,資本也不斷增加。

2009年12月30日,一位時年37歲、名叫周濱的北京男子出現,而其身份證的住址亦為公司創業時的華亭嘉園。與此同時,詹敏利將1600萬元股權轉讓給周濱,法人和經理仍為趙明。

在兩個月後的股東大會上,該公司改製為股份公司,更名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旭能科」)。變更后總股本為3000萬元,周濱持股2400萬股,佔80%,南辛持股600萬,佔20%。周濱為董事長,趙明為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法人代表。

新公司的其他董事會成員包括黃渝生、閻詠、朱莉萍,並選舉詹敏利、南辛、鄧福佑為監事。

報導稱,董事中唯有四川南充人、四川天豐水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朱莉萍與詹敏利、吳兵都有交集,三人共同投資了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至於朱麗萍與吳兵的關係,尚不得而知。

此次在北京中旭系華麗登場的人物中,除了做文化產業的北京中旭盛世風華尚與吳兵有著直接關聯外,其他幾乎被詹敏利的親屬把控——丈夫黃渝生、女兒黃婉以及女婿周濱。

報導還稱,詹敏利最後一次露面是在2012年10月8日,詹敏利與黃渝生夫婦來到了黃汲清出生地四川仁壽,得到了當地政府官員的熱情接見。在此之後,詹敏利再未在公眾場合露面。在調查詹敏利旗下多家公司中,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詹敏利征戰十余年,簽署了許多文件,然而其在最近幾年的文件簽名上與前期有一定的差異。甚至在十分重要的股權轉讓等重要文件上,其簽名與前期也有細微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