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家王國:谷俊山弟擁兩家兵工廠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訊】日前,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有密切關係的大陸媒體《財新網》發表多篇特稿,揭露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成為軍中巨貪之路。與此同時,針對谷俊山的弟弟谷獻軍,也發表了「谷俊山之弟谷三的王國」,揭發谷獻軍擁有兩家兵工廠。

據《財新網》報導,谷獻軍,1972年6月生,在兄弟中排行老三。在濮陽,人們多稱其為谷三。1999年前後,谷三從部隊復員,先在濮陽市檢察院當司機,後回東白倉村任副支書,2001年任村支書,一直到2010年去職。這十年,正是谷俊山從濟南軍區到總後勤部平步青雲的十年,谷三以及家族的財富暴漲。

兵工廠

報導說,伴隨著谷俊山主管軍隊後勤,遠在濮陽的專門生產部隊所需營具的谷氏家族傢具廠和軍用篷布廠應運而生。這兩家工廠,是谷三最早開辦的企業。因生產物品專供軍隊後勤,當地人俗稱「兵工廠」。

曾在廠裡幹過活的村民透露,篷布廠有上千平方米的車間,僱傭數百工人,年產值三四千萬,專門生產綠色軍用帆布帳篷,銷往全國部隊。有知情者稱,該篷布廠經營了三年多,是個沒有牌照的「黑工廠」。

而傢具廠正式註冊的名稱為和容現代辦公機具有限公司。知情者稱,開發區主要領導一次批給谷三300畝土地,270畝用於建設和容機具公司,剩下30畝被谷三倒賣。據曾在該公司幹活的村民說,廠子大約有300多名工人,訂單都來自部隊的,先付款後出貨。最紅火時,從全國各地來的大貨車絡繹不絕,每天公司門口停靠四五十輛,排成一字長蛇陣。谷俊山一垮台,廠子立刻沒了訂單,不得不於2012年10月關門歇業。

土地生意

報導說,東白倉村全村2500多人,原有4000多畝土地。谷三上台時,村裡至少還有三千多畝。谷三任支書的10年中,三千多畝土地幾乎被悉數賣掉,如今只剩180餘畝企業用地。

除了把土地賣給開發商蓋樓,谷三等個別村幹部也自己蓋房子,或出租或出售。在東白倉村,財新記者看到,谷三及其家族的住宅樓,不下七八處。谷三的二哥、大姐、二姐的房子都在村裡,村西一條巷子兩邊,谷氏家族的樓房長達150多米。

知情者透露,谷三及谷氏家族在濮陽的巨額財富,首先是通過出售村集體土地直接或間接攫取;或通過幫助開發商徵地獲取相應的好處與回扣;或暗中與開發商勾結,名義上開發商拿地,谷三及家族操控或持乾股。

地產黑馬

報導說,容金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是谷三旗下最有名的企業。容金公司2007年11月註冊,次年獲得從事房地產開發的臨時資格。之後短短幾年,容金公司如濮陽地產界的一匹黑馬,躥升為一線地產企業,先後開發了容金國際、容金豪庭等多個大型豪華商住樓盤。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開發商預售商品房必須具備「五證」齊全。但據當地媒體報導,容金國際三期建設中,五證中只取得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就匆忙上市銷售。有關部門知曉這種情況,也僅通過媒體提醒市民,並未做任何處罰。

在村民眼中,谷三到了貪賄無度的地步。農曆二月二原是谷俊山父親冥辰,但谷三稱是他母親的生日。每年到這個日子,東白倉村村幹部都要集體專程到北京看望谷母,奉上紅包。

面對谷三的飛揚跋扈,谷氏家族的暴富,村民們敢怒不敢言,因為他們知道在谷三和谷氏家族身後,站著中將谷俊山。據報導,谷俊山除了在北京商業中心區附近有一座奢華官邸外,還在老家濮陽建了一座佔地近萬平方米、遠近聞名的「將軍府」。而谷俊山每次回濮陽,通常先坐專機到開封,然後濮陽警車開道,專程到開封去接,一路浩浩蕩蕩,宛如「皇帝出巡」。

報導說,2011年底,谷俊山被調查的消息傳出。谷三在家過完除夕,大年初一即匆匆出走,之後再沒回來。曾經一段時間,有傳言說谷俊山沒事了,東白倉村一時人心惶惶,擔心谷三捲土重來。直到2013年元月上旬,調查人員到東白倉村谷家查抄,村民們半懸的心才落了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