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何清漣:中國現代化的陷阱(四十五)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導讀】1997年,一本後來被稱爲是「改變世界對中國經濟改革評價」的書稿,在歷經一年多,輾轉中國九家出版社後,以《中國的陷阱》爲名在香港出版。次年在被刪去了數萬被認為是敏感的文字後,這本書以《現代化的陷阱》為名在中國大陸出版。此書一經出版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極大反響,上至官員下至工人爭相閱讀,使它成爲學術著作中罕見的暢銷書,並很快在中國大陸被列為禁書。何清漣女士在這部著作中對中國的經濟改革,以及改革後的社會狀況做了進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可以說這是一部中國的改革史,但與官方的歌頌版完全不同。2003年9月,《現代化的陷阱》的修訂版《中國現代化的陷阱》,由美國博大出版社在海外出版,作者結合她到海外後所獲得的最新資料和最新研究成果,更新了全書近三分之一的內容。2005年何清漣女士為德國版再次對《中國現代化的陷阱》進行了修改。

1998年10月8日美國《紐約書評》(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October 8, 1998)亦發表長篇評論China, The Great Leap Backward,推介了這本書。隨之美國《遠東經濟評論》、《新聞周刊》、《時代周刊》等二十余家報刊雜誌也予以報道。英國、法國、挪威、紐西蘭、瑞典、荷蘭等國的報刊雜誌電視台等也都採訪過本人,並對此書做過報道。該書當年被全國眾多報刊列為中國暢銷書榜首,亦被席殊書屋舉辦的一次由全國五十位著名學者擔任評委的民間學術評獎活動評為1998年度中國十大好書之一。該書在2000年中國的「長江《讀書》獎」讀者評選中被評選為最佳書而獲「讀者著作獎」。 2002年11月,《現代化的陷阱》日文版一書由日本草思社出版。

2003年10月,《中國現代化的陷阱》(即《現代化的陷阱》)修訂版由香港博大出版社出版。TaiwanNews 出版社於2004年1月以《中國的陷阱》為名出版修訂版。2006年10月,《中國現代化的陷阱》(修訂版)德文版由德國漢堡研究所出版社(Hamburger Edition)出版。 這裡連載的是何清漣2005年為德國版出版而重新修訂的版本。

(接上期)第九章 中國農村社會再組織過程的失敗

七、失去土地的農民出路何在?

每個國家邁向現代化都必然要經歷農村城市化這一社會轉型過程,但中國農民在這一過程中所受的煎熬毫無疑問比任何國家都要劇烈,也更漫長,更重要的是,這種煎熬並不會隨著這一代農民的老去而消失,而是作為命運的符咒傳遞給人數成倍增長的下一代。

這種煎熬來自於多方面:第一,中國現代經濟部門的擴張無法容納如同天文數字般龐大的過剩農業勞動力;第二,在城市裡打工的大多數農民工中,其微薄收入只能維持本人的低水平生存,無法在城市裡紮根。由於以上兩個原因,他們無法割斷與農村的聯繫,鄉下那少得可憐的土地是他們生存的最後一線指望。

但是中國20世紀后十年開始的「新圈地運動」將農民們這點可憐的希望擊得粉碎。因為這次「新圈地運動」的主要目標之一是他們賴以生存的耕地――另一目標是中國大大小小的城市的「舊城」,然而不管是農村的耕地還是城市居民的舊房,這次新圈地運動涵蓋之處,都導致許多人的生存狀態嚴重惡化。許多失去土地的農民面臨三無狀態:無業可就,無田可耕,無處可去。所以每一次征地都導致非常激烈的衝突,地方政府往往需要依靠出動大量軍警才能將農民的反抗勉強鎮壓下去。(註61)浙江省由於經濟相對發達,其對失地農民的補償標準與全國平均水平相比略有提高,農民的不滿應該較之其它省份要低。但據浙江省農村調查隊的調查,只有6.8%的農戶對此表示滿意,有22%的農戶認為補償標準嚴重偏低,53.2%的農戶認為偏低。(註62)

類似的事例在全中國都有發生,中國土地制度的缺陷在土地徵用問題上暴露無遺。各地發現土地違法行為17.8萬件,立案查處12.7萬件,但這麼多違法案件中,只有925人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32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註63) 中央政府處罰這些地方官員的興趣顯然在於罰款,而不在於杜絕這類行為。因為在地方財政主要依靠土地收入時,中央政府事實上沒有辦法杜絕這類行為。據統計,從2002年到2004年上半年這將近三年的時間當中,全國土地出讓金收入累計達9,100多億元。一些市、縣、區的土地出讓金收入已經佔到財政收入的一半,有的作為預算外收入甚至超過同級同期的財政收入。(註64)

農民失去土地,意味著被拔去生存根基。大多數失地農民無法找到工作,因為城市居民的失業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那裡根本沒有農民們的生存空間。而中國政府的政策總是遲到:在戶口對改變農民經濟地位已經沒有多少實質意義的情況下,中國的一些省市才開始「改革」城鄉戶口制度,撤除城鄉人口流動的壁壘。中國農民終於可以「出走」了,但農民們進入城市以後的生存狀態,實在無法讓人不感到悲傷:新華社記者曾對湖北農民工彭紅平跟蹤採訪 115天,發現在這段日子中,彭紅平有工作的日子只有45天,一共只拿到現錢415元;3個月內為11個老闆打過工,沒有一個老闆兌現過工錢上的承諾。(註65)而目前全中國流動進城就業的農民工有1.4億,像彭紅平這樣住不起房、吃不飽飯的農民工不在少數。尤其是,農民工在城市中如果因工傷事故死亡,獲得的賠償要比城市居民少得多。幾年前,對重慶的綦江彩虹橋垮塌遇難者進行的賠償中,公然實施了一種羞辱農民的賠償辦法:有城市戶口者每人賠4.845萬元;農民出身者則僅賠2.2萬元!(註66)

如此一來,土地對農民的生存意義更加重要。與90年代不同,農民們捍衛土地的決心大得多,他們的維權行動付諸實施后,各地流血衝突不斷。2004年一年全國發生各種大規模反抗事件高達58,000多起,其中主要是農民與工人的反抗活動。(註67)中國政府不得不承認,侵害農民土地權益已成為當前侵害農民權益的最突出問題,而且呈現加重的趨勢,主要表現在土地徵用中,低價強征強佔農民承包地,截留、扣繳農民的補償安置費用,不解決失地農民的就業安置;在土地承包和流轉中,強制調整或收回農民承包地,強迫農民流轉承包地,非法改變土地的農業用途,截留農民土地流轉收益等方面。為此,農業部於2003年8月派出6個檢查組,分赴黑龍江、浙江、河北等12個省份,重點檢查12類嚴重侵害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益的行為。(註68)但是在利益集團盤根錯節的情況下,這種檢查一般都流於形式。只要中國當局維持現有的農村土地制度,不治理政府腐敗,失去土地的農民將會越來越多。

中國農民面臨他們的前輩們從未遇見過的問題:1949年以前,農民們能夠以家庭為單位,依靠土地維持一種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而在他們被「解放」后的50多年後,他們將成為徹底的無產者:無地可種;無業可就;無處可去。一旦城市管制放鬆,城市貧民窟化現象將成為中國社會長期存在的狀態。

這些失去土地的「三無」農民,將成為中國大地的震源。這種來自地底的吼聲已經越來越清晰可聞。

美國著名的政治學者塞繆爾•P•亨廷頓曾說過兩句言簡意賅的話:「真正毫無希望的社會,不是受到革命威脅的社會,而是無法進行革命的社會。」中國農村社會現在這種格局,對中國現代化進程將起到根本性的制約作用。對中國來說,最大的難題在於如何將農村納入現代化進程中,而不讓城市文明被農村文化吞沒。近20多年來,探討什麼是「落後」,己成為發展經濟學家的熱門話題。幾乎所有的發展經濟學著作,開宗明義的第一章往往都是關於如何識別「落後」的學術討論。在總產值、人均產值、國民收入、人均收入、增長速度、生活質量、人口素質……等一系列指標後面,發展經濟學家們對於造成「落後」的原因,認識倒也漸趨一致:落後的本質規定,是人的素質差。

上一世紀中人類經歷的社會變革相當多,但對人類生活產生久遠影響、堪稱最偉大的變革可以說只有兩項:首先是民主政治制度成為人類政治制度當中帶有普適性的形式;其次當推小農階級的萎縮乃至消亡,這一變革永遠切斷了人類與以往世代血脈相連的關係。不可忽視的是這兩項變革之間存在著一定的相關關係,因為說到底,政治就是人的各種社會關係的總和。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

在長達兩個世紀的工業化之後,世界上只有印度與中國這兩個巨型國家的小農階級異常頑強、艱難竭蹶地存活下來。不管這兩個國家的政府宣稱自己如何努力,這兩個國家的小農階級始終高居總人口的70%以上,這就使得這兩個國家與以往歷史時代相連的文化臍帶始終不曾完全斷開。尤其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利於社會整合的積極因素早就被一次又一次的革命運動殘酷消滅,留下的只是傳統文化中的消極負面因素,這就導致中國農村社會目前這種基層官員流氓化、基層政權黑社會化的局面。中國現代化的列車無法甩開農村社會這節龐大的車廂。無論是從社會組織、人口與資源的比例、農村人口受教育的平均水平來看,廣大農村都將成為中國21世紀發展的最大包袱。
(29,000字)
——————-
註61:Thousands riot in China, attack police, burn cars,Reuters,Jun 29,2005 07:28:38 GMT;「河北定州血案採訪手記」,燕南社區 ,http://bbs.yannan.cn;China’s ‘Haves’ Stir the ‘Have Nots’ to Violence,By JOSEPH KAHN,NY Times,December 31, 2004。

註62:「國土資源部的『改革路線圖』」 ,《21世紀經濟報道》2004年2月18日。

註63:「2003年國土資源部公報」,新華網 2004年4月12 日。

註64:「國有土地出讓金年流失百億以上,誰獲利最大?」華夏經緯網,2004年8月5日。

註65:人民網,2003年11月11日。http://www.people.com.cn/

註66:《法制日報》,2001年3月21日,www.legaldaily.com.cn/gb/ content/2001-03/21。

註67:何山:「華府之窗:『十字路口』上的中國解放軍」,自由亞洲電台2005年5月8日引美國國防部《2005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數據。

註68:新華社北京2003年8月20日電:「侵害農民土地權益成為當前侵害農民利益的最突出問題」,http://www.he.xinhuanet.com/ 2003年08月21日 09:04。

(待續)

(作者授權發表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