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關鍵時刻發聲 示中南海隱而不說的秘密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身兼公安部長與武警部隊黨委第一書記身份的郭聲琨先後對公安和武警系統高調發聲,強調要把維護「政權安全」置於首要位置,強調武警對現政權的「絕對忠誠」等等。聯繫近期外界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倒台的預期與呼聲日益高漲,以及最近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公開要求政法機關黨員幹部「決不做騎牆派」的表忠站隊之舉,海外輿論分析了郭聲琨在此關鍵時刻的講話中透露出的隱秘信息。

最近,中共政治局勢陡然緊張起來,頗有風聲鶴唳、風雲突變的架勢。作為中共當局維穩主力的公安、武警、政法系統的首領,郭聲琨汪永清先後出面,或發文,或訓示,或講話,強調維護中共現政權,高調要求相關系統的人員表態效忠

首先是1月3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公安部長郭聲琨的一篇文章,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牢固樹立國家安全觀,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置於首要位置」,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戰略上把握大勢、研判形勢,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堅決抵制西方反華勢力的意識形態滲透,依法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搗亂破壞活動,確保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

1月4日,郭聲琨又以武警部隊黨委第一書記身份,在武警部隊黨委二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上強調,武警部隊要「始終保持與習近平為首的黨中央高度一致」,要「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融入血脈,確保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在中央政法委機關理論中心組第六次學習會上,要求政法機關的黨員幹部深入學習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系列講話精神,提出「面對政治挑釁要敢於亮劍」,「決不做騎牆派」。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楊寧撰文分析了這些氣勢洶洶的表態背後隱藏的隱秘信息。文章認為,這些表態透露了五點信息:

一、中共的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正在遭遇相當嚴峻的挑戰,中南海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局,北京並不平靜。這些高官的高強度表態與之前傅政華持槍在王府井大街巡邏的行為都透露出中共當局對中共隨時可能崩潰的恐懼感並未緩解。

二、在這樣的危機下,中共當局需要軍隊和武警高調效忠,尤其是曾由江系周永康等掌控的武裝力量能否效忠,能否不被某些人利用,成為了一個關鍵。

三、凸顯政法委權力再降。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時期,武警可以說是江系的私家武裝力量。此番由公安部長而非政法委書記對武警講話,表明武警力量的掌控權已遠離政法委。

四、郭聲琨要公安系統「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戰略上把握大勢、研判形勢,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意在提醒他的下屬們要能從中央釋放的某些信息中,把握大勢,判斷形勢走向,比如對最近關於周永康被捕的傳聞等中共現政權「隱而不說的秘密」要能心領神會。

五、為轉移國內危機,中共當局再次祭出所謂的「西方反華勢力」,繼續給警察們洗腦,讓他們「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搗亂破壞活動」以保衛中共現政權。

分析指,事實上,西方世界根本沒有什麼「反華勢力」,只有「反共勢力」,而真正的「反華勢力」就是天天高喊「西方反華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的中共。而中共將禍首引向西方的圖謀更加凸顯出中共已走到了何等危急的地步,折射出的不僅僅是中共面臨的挑戰和危局,也傳遞出中共現高層未來的某些政策走向。

針對上述情況,時政評論員汪北稷指出,中共要趕在公開宣布周永康被控制之前,抓緊時間,對政法系統和武警部隊進行思想控制,他認為,這樣做恰好反應出,中共這個統治集團恐懼的狀態。

旅美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則表示,每次當中共內部有重大政治鬥爭的時候,就有一個站隊的問題。現在汪永清、郭聲琨先後站出來表態效忠,說明習近平的實力已經強過他的政治對手,即江澤民那一派系的勢力。

章天亮說:「這樣的話,能夠讓那些觀望的人,他們知道應該投靠哪一邊。」

章天亮認為,今年來的這種站隊一直沒有停過,軍方、武警不斷的需要公開表態效忠,這正反映出中共內部實際上已經分裂了。

對此港媒《蘋果日報》也引述湖北異見人士杜導斌評論表示,周永康主掌政法系多年,在公安、武警中有大批黨羽,這些人都面臨被「清理」或效忠的問題。

鑒於汪永清是國務院系統官員,與周永康仕途沒有交集。外界有分析認為,汪永清的做法主要意在訓誡和穩定政法隊伍,防止意外情況的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