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 美國債收益率觸3%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受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3)退場,以及美國新申請失業救濟人口大幅減少影響,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今天(26日)一度升高到3%。這也是美國10年期國債今年第2次碰觸到3%關卡。投資銀行多半認為收益率應該會進一步攀升。

據中央社報導,由於多數歐洲市場仍休市,加上許多投資人仍在歡度聖誕假期,美國債券市場今天交易清淡。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小幅上揚,一度升高到3%,但尾盤回調至2.992%。

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揚主要是因為今天公布的每週新申請失業救濟人口較預期減少,意味美國經濟繼續緩步回升;另方面,也因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月中宣布將從明年1月起,將減少收購國債總額100億美元,外界預期,這意味著量化寬鬆政策將逐步退出市場。

但分析師擔憂,美國國債收益率若升破3%,將對股市不利,並可能同步推升長期借款成本,導致經濟復甦力道減緩。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9月初時也曾一度攀上3%,但隨後就因為就業報告不如預期,立即拉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