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世界各國聖誕節習俗(視頻)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每年12月25日是基督徒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慶祝日。這一天,全世界所有的基督教會都舉行特別的禮拜儀式。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會先在12月24日的圣誕夜,亦即12月25日淩晨舉行子夜彌撒。

在西方國家裡,聖誕節也是一個家庭團聚和喜慶的節日。西方各國在歡度聖誕節時,不論是否基督徒,通常都會裝扮一棵聖誕樹,以增加節日的歡樂氣氛。聖誕樹一般是用杉柏之類的常綠樹做成,象徵生命長存。樹上裝飾著各種燈燭、彩花、玩具、星星,掛上各種聖誕禮物。當聖誕之夜降臨,人們就圍著聖誕樹唱歌跳舞,盡情歡樂。

在英籍美國人的傳統文化中,聖誕老人總是快活的在平安夜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來,他會從煙囪爬進屋內,在孩子們懸掛在壁爐上的聖誕襪里留下給孩子們的禮物,并吃掉孩子們為他留下的食物。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裡忙於製作禮物和監督孩子們的行為並記錄下來。一些版本中,玩具作坊裡的侏儒製作了節日禮物,有時聖誕老人與聖誕夫人是夫妻。

而在其他國家,孩子們通常會把空鞋放到戶外,以便聖誕老人或「小耶和華」可以在聖誕前夜(或聖尼古拉斯日前夜12月5日)贈送禮物。

在世界各國的聖誕節習俗中,裝飾聖誕樹、給孩子送聖誕禮物、全家團聚享用聖誕大餐等是共同的節目,慶祝形式大同小異。但世界各國在歡慶聖誕節的時候,也會有些自己獨特的習俗。

在北歐,挪威的聖誕大餐會在12月24日舉行,12月25日經過安靜的與家人團聚的節禮日後,會有另一場大型的慶祝活動,兒童們會在此時在鄰居中挨家挨戶接受款待。

在德國,不止大人們會在12月24日圣誕夜,把為孩子們準備的聖誕禮物放置在聖誕樹下,孩子們也會把平日在學校美勞課或閑暇時親手製作手工藝品,或者利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禮物送給父母親。

在瑞典則有一個約定俗成的慣例,那就是聖誕前夜這一天也就是12月24日下午3點,準時收看迪士尼的特別節目。而傳統上,大多數公司會在耶誕節前一星期邀請員工參加一個聖誕午餐。

在東歐,斯拉夫的鄉村傳說里,分送禮物給小孩子們的,是一位乘著神奇的“三駕馬車”(一種裝飾華麗由三隻馬拉動的雪橇)旅行“森林爺爺”(Ded Moroz)。

經過數十年共產黨政權的打壓後,俄國從1992年開始重新回復了耶誕節慶祝的傳統。而俄國的傳統的聖誕夜晚餐,包含十二道菜肴,每一道都是為了紀念耶穌的門徒。

在西歐的英國,為了慶祝耶誕節所裝飾的房子(英國西南部)聖誕拉炮(Christmas cracker)是一種慶祝耶誕節不可或缺的形式,而聖誕童話鬧劇更是風行於年輕的家庭中。節慶Nine Lessons and Carols則是一個劍橋很流行的宗教活動。

自從西元1947年開始每年挪威首都奧斯陸都會贈送一棵雲杉樹給英國人民,作為表示英國于二戰支援挪威的感謝之意。這棵樹立於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鴿子廣場, Trafalgar Square)而且是全英國最知名的聖誕樹, 象徵著英國和挪威人民之間的友誼。

在南歐,義大利人的耶誕節柔合了現代傳統及羅馬祖先遺留下的慶祝Natale(譯者注: 耶誕節的義大利文)的習俗。食物、宗教儀式、聖誕擺設和送禮都是重點專案。在多數地區給孩子的禮物由小耶穌于耶誕節或平安夜送出。而近年,他們的位置漸漸被Babbo Natale-一個像聖誕老人的人物-取代。

在中歐,捷克人慶祝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中,有一項很獨特,即對來年的預測。他們將蘋果切開,如果第一下能看見蘋果核就預示來 年具有好運氣,如果沒有就表示來年的不順.女孩們將她們的鞋子從肩頭拋過,如果鞋尖指向門的方向,就預示著女孩來年將會出嫁.另一個傳統是將一點熔鉛倒入水中,根據鉛在水中形成的形狀來猜測來年的運式.

在北美洲及中美洲,除了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出現法國式的聖誕老人之外,在美國和加拿大,聖誕老人的習俗基本上是相同的。紐約洛克菲勒中心擺放聖誕樹和滑冰場的盛大溜冰活動,以及華盛頓給白宮上聖誕裝飾的活動,是美國耶誕節中最亮麗的風景。

在天主教盛行的南美洲,聖誕節的慶祝活動充滿著宗教主題。無論在人們的家中還是在公共場合,耶穌形象在南美的聖誕慶祝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秘魯這樣有著大量南美原住民後裔的地區,會使用歷史悠久的技法手工雕刻耶穌形象。在墨西哥,鄉村居民會一起參與一場耶穌基督誕生故事的表演。全家一起享用聖誕大餐是非常重要的,飯菜內容各有不同。但聖誕燭光卻幾乎是夏夜中都有的一景,特別的在巴西城市中還常常可以在這天觀賞煙火表演。

在其他南半球地區,如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慶祝圣誕節的12月25日,其時正值他們夏季的酷暑時節。因而,與世界上其他地區圣誕節時冰天雪地景象完全相反,這里的聖誕老人會穿著紅色毛皮大衣,乘著衝浪板到海灘去吃露天火雞燒烤。

聖誕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