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中國院士究竟是不是「皇帝的新裝」?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 有位中科院的朋友碰見我,說雖然中國院士濫竽充數的很多;但中國院士還不應該是「皇帝的新衣」,因為真才實學的院士還是有。他說他就接受過錢學森的培養,所以很敬佩這院士;說是知識與科研精神感動自己而真正從心裏的敬佩,而不是對權力的敬畏。正因為如此,所以他說中國院士不可能是「皇帝的新裝」;因為院士是實致名歸的產物。

我們的確不能否定中國院士開始的那批人,他們真的是真才實學而且還是創造性發揮作用的人;正因為如此,這批人成為院士大家心服口服,因為這是培養新中國技術脊樑的途徑。然而面對今天已經到了老百姓身邊的院士,還真的難叫老百姓信服。大到院士們的論文,小到院士們的言談話語;我們能從哪裏發現院士令我們敬佩的地方。因為論文是秘書代寫的而且還是用公款發表的,這難道不是「皇帝的新裝」嗎?我們院士的言談話語更是啼笑皆非,因為成為社會笑談的院士語錄比比皆是;這難道還能是中華民族的科學嗎?正因為如此,我們除了看到院士頭銜上的利益外,還真的沒有任何使我們能敬佩的東西。因為今天我們社會院士的「身懷絕技」都是他們自己吹噓的結果,而這些「絕技」絕大部分都是老百姓的笑談;這難道還能不是我們社會的「皇帝的新裝」嗎?

我們不會忘記,皇帝本來沒有新裝;可全部權勢者都說是「新裝」,從而使皇帝也自信自己真的是穿了「新裝」的人。結果皇帝裸體招搖過市,維護的是可憐的自尊。如我當年的單位負責人本是從實習生中直接提拔的領導,而且還是工程技術人員的實習生。按說這樣的人到了領導崗位應該謙虛謹慎,尤其是對我這創造巨大管理成績的博士更應該高看;然後他上臺的第一件事就是強制性將我下崗,因為他第二件事就是將原來單位的管理案例彙編成管理案例選;而他就是編著者。試想如果我留在單位,我能認可這樣的皇帝新裝嗎?可我離開後,這單位上上下下竟然都把他當成管理天才;因而隨心所欲也能出管理成果。更可笑的是他自己更是那把自己當成管理天才的人,竟然還到大學兼職管理教授。當然我們社會的領導也有貼金的方法,那就是能用公款買來MBA和EMBA文憑;因為這是自己裸體招搖過市的底氣,這也是我們今天院士把全國人民當成「豬」的原因;好像只有他們才是中國社會的頂樑柱,也只有他們才能救中國。

首先我們今天的院士是如何能成為院士,第一要素還是當初他(她)是官的原因;如當年我單位技術負責人申報院士時公開發表文章110多篇,因為有很多篇文章實際是雜誌特約的技術總結;而當時我則在國內外公開發表文章180多篇,最後竟然是發表文章180多篇的人也高級職稱也不能申報;因為我不是處級幹部而只是一個技術人員。後來為了壓制我發表文章,竟然將我調到工人崗位;說我在管理崗位上整天只想著寫文章,而到今天我這公開發表管理文章500多篇的人也不是什麼院士;反而成為了我們社會遠離體制內的8000多萬人中的一員,這能說我們的院士是按照學術能力而選舉出來的嗎?

如果說我們社會任何領域自己創新而成為國際排頭,那麼這個領域的排頭人成為院士也不可非議;可現在是連我們與國際差距越來越大的領域,其負責人竟然也能成為院士;這難道還能不是皇帝的新裝嗎?更為重要的是我們以權力造假來誇大其詞地證明院士的成績與科技成果,如三鹿奶粉這毒品竟然成為國家科技進步獎就是證明;這也是我們社會院士涉嫌造假比比皆是,可到了學術權威那裏竟然從不承認有院士造假的社會現象。

我們都知道中國出不了約伯斯,也出不了比爾.蓋茨;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一個權力社會;所有人都只能惟命是從才能有存在的價值。如果你連存在的價值都沒有了,你還能在我們社會存在嗎?既然連存在都困難,你又如何能創造奇跡呢?現在的院士不是創造科技的榮譽,而是官員們創造出來的一個「官本位」終身平臺;正因為如此,官員們創造出來的「官本位」平臺能讓你老百姓享受嗎?這也是我們今天社會任何單位負責人竟然同時還是技術職稱最高的人的原因,因為你的技術職稱都是他(她)給你的;難道他(她)能讓你超過他(她)嗎?這也是很多人說當初我單位負責人為什麼要我下崗的原因,因為我的存在將使他很長時間會生活在我的陰影下;而我的離開將使他徹底解放,從而成為行政、技術與管理三合一的最高權威;這就是中國特色的權力文化的普及,從而在中國社會形成一種穩定的「官本位」心理結構。

我們知道知識的來源於經驗的積累和實際解決問題的總結,而我們社會竟然「官本位」就是最高知識的身份證明。所以中國人要得諾貝爾獎只有出國搞研究,因為在中國社會官本位的陽光下只有權力才是最高權威;這就是今天的院士充其量也只是「皇帝的新裝」而已,因為它同樣是「官本位」的產物而並不是知識的體現。如果你要他們的光環,估計院士還有利用的價值;如果你真的想依靠院士而發展經濟,估計這只能是一個美麗的夢想;因為院士連在自己的崗位上都發展不了經濟,還能在你這兼職的地方發展經濟嗎?總之今天的中國院士是不是皇帝的新裝,實際每個人心中早就有了自己的答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