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大賬房」突然離職 「打虎」行動正升級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身兼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兼集團財務資產部總經理的溫青山於上周被當局傳招「協助調查」中石油貪腐窩案。17日,突然傳出溫青山以「個人原因」離職而且已即日生效的消息。輿論指溫青山熟悉近些年中石油巨額資金的流向,更了解交易的細節,因而其突然辭職的事件,顯示整肅中石油系貪腐風暴仍然在繼續擴展,打「大老虎」的行動還在升級。

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突離職

12月17日,中國石油發布公告稱,公司監事溫青山因個人原因提出辭呈,即時生效;同時昆侖能源也發布公告,溫青山已辭去董事局主席兼執行董事職務。

公告並宣稱,溫確認其與公司及董事會並無不同意見,亦沒有須提請公司股東註意的其他事項。董事會確認公司日常經營不受影響。在新董事長未到任期間,將由總裁兼執行董事張博聞暫時履行董事長職責。

而在此前一天,溫青山遭有關部門傳招「協助調查」的消息就已經曝光。

目前,有輿論指溫青山遭有關部門的離職必然與其被傳招「協助調查」有關,表明中共當局對中石油窩案的反腐風暴或升級至海外業務。

《21世紀經濟報道》援引石油業內人士說,「還有多位涉及海外業務管理人員也同時被調查,目標似乎直指海外投資和貿易業務。」但這一說法目前未得到中石油方面官方證實。

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溫青山擁有教授級高級會計師職稱,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會計學專業,亦是北京大學國際MBA2006級的EMBA學員,碩士學位。他從1999年5月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財務資產部副主任起,在這個系統一步步升遷。

今年8月27日,溫青山由中石油集團派出,接替遭中紀委「雙規」的李華林,出任中石油控股上市公司昆侖能源董事局主席兼執行董事,以穩定市場信心。然而,幾個月後,他也遭到有關部門傳招「協助調查」。

溫青山在中石油財務系統任職近三十年,七月底接任總會計師。據悉他主要負責中石油資金運用,並參與多項國際業務談判。

而在這輪中石油高層貪腐窩案中,先是8月26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接受調查,接著是27日中石油副總裁李華林等三名高層被有關部門調查及即時辭去上市公司所有職務。至9月1日,原中石油董事長兼現任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落馬。

溫青山被外界稱為蔣潔敏的「大賬房」

蔣潔敏擔任中石油董事長後,溫青山先後擔任集團副總會計師兼財務部主任等職。

據公開資料,2007年,蔣潔敏擔任中石油董事長後,溫青山先後擔任集團副總會計師兼財務部主任等職,還兼任中石油控股的昆侖銀行董事和昆侖信託董事長等要職,被業內稱為蔣潔敏的「大賬房」 。

當時有媒體報導說,2007年起,為實現海外油氣作業當量達到2億噸規模,中石油在蔣潔敏管理下大舉向外投資,於2009年初提出了建設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目標,希望在全球建立覆蓋中亞、非洲、南美、中東、亞太的五大油氣合作區和輻射西、北、南、東的四大油氣戰略通道。一舉拿下伊拉克三大油田成為當地最大的石油開采商,並突入委內瑞拉,成為委內瑞拉重要的投資客。2010年後在中俄兩國政府的推動下,中俄石油管道等兩國重要能源合同也得以簽署。

據報導,為了籌集巨額資金,中石油登陸A股、數度發行企業債券由於資金數額非常巨大,作為集團財務部主任、昆侖銀行董事和昆侖信託董事長的溫青山,被廣泛認為熟悉這一時期集團資金流動情況。

隨著9月初蔣潔敏遭中紀委「雙規」,過去一些腐敗問題逐漸曝光,溫青山作為「大賬房」被傳招「配合調查」也是必然,至於其本人是否涉案,或捲入有多深 ,目前外界尚無確切消息。

反腐風暴或已升級至海外業務?

此前,除蔣潔敏外,王永春、王道富、冉新權及李華林等遭調查的中石油高管都是集團國內業務的高管,然而隨著溫青山等遭有關部門傳招協助調查,外界推測「反腐浪潮也許已經劍指海外業務了」。

《21世紀經濟報導》日前援引一名紀檢幹部稱,溫青山熟悉近些年中石油巨額資金的流向,更了解交易的細節,這些「都不是王永春等分公司負責人可同日而語的」。據稱,還有多位石油系統內部人士揣測,新的反腐方向瞄向了中石油的海外業務。

有熟悉國際貿易運作的人士坦言:「石油產品是國際市場最大宗的交易產品,每年數萬億美元在這個市場中流動,石油期貨交易、遠期現貨交易等交易方式層出不窮。不要說國內的『土豪們』,就是美國證交所SEI等也經常顧此失彼,更何況,有些業務並非簡單的市場行為,有人想從中牟利並非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