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山發現大型人岩畫 估計有2萬幅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訊】(正見網報導)寧夏銀川賀蘭山岩畫管理處日前發現一幅碩大的人形岩畫。研究人員說:「這是迄今在賀蘭山上發現的最大的人形岩畫,值得深入研究。」

這幅人形岩畫雕刻在賀蘭山東麓北段韭菜溝的一片石面平整、面積較大的岩石上。以往,許多單位的研究人員都曾來此尋找過岩畫,僅賀蘭山岩畫管理處就有人兩次前來,但因為這幅岩畫距溝口尚有1公里,而且是刻在距溝谷50多米高的山崖上,而以往研究人員的搜索多是在30米以內尋找,所以均未發現。12月4日,賀蘭山岩畫管理處的岩畫普查人員來此進行拉網式的普查,這幅異常珍貴的岩畫終於得以進入人們的視線。

以往,在賀蘭山東麓發現的人面像岩畫較多,人形岩畫相對較少,而這麼大的人形岩畫更為罕見。就是已被選作郵票圖案的太陽神岩畫,也比它小得多。

據研究人員介紹,這幅人形岩畫高1.2米,寬1.05米,只比成人人形略小。岩畫線條簡潔、明快,只用幾條簡單的刻線就生動形象地勾勒出人形的形象,表現出很高的藝術水平。其頭部刻有兩條辮子,具有明顯的北方民族的特徵。據文獻記載,西夏王朝曾經下過「禿髮令」,而這一造型與西夏時期党項民族的形象頗為相像,但還不能因此認為這幅岩畫就是西夏時期雕刻的,也不能認定所刻的就是党項人。這個人形岩畫並不孤單。在其下方,還刻有幾個動物和符號,其中的5隻羊呈奔跑狀,動感十足。

目前,賀蘭山東麓已發現1.8萬幅岩畫。從目前普查的情況看,賀蘭山東麓的岩畫應該在2萬幅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