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垮臺或引發維穩體制大變局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期,中共中央前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中共當局「拿下」的消息,成為國際媒體關註的焦點。被外媒稱為中國「第一黑領」的周永康曾經富可敵國,他操縱著政法委、武警、司法系統,多年來無法無天,被外界稱為「維穩沙皇」。如今海外盛傳其被拿下,有香港媒體發表評論認為,周永康的落馬將引發中共維穩體制大變局。

眾所周知,周永康執掌中共政法委系統以來,把公安、國安、司法、法院、檢察院等部門,全部納入其麾下。其掌握的權力迅速膨脹,一度登峰造極,被外界戲稱為「第二中央」。近日周永康落馬的消息在海外熱傳。對此,香港《太陽報》10日發文表示,周永康落馬及其家族成員被拘捕如果屬實,這將是中共政局的一大突破。受此影響,執行十幾年的「剛性維穩體制」將被徹底拋棄,政法系統將進行全面「改革」。

文章認為,從周永康當初掌握的權力之大來說,周隨時可以發動一場政變,即便是謀殺最高領導人也不在話下。如果周永康垮臺屬實,則說明中共第五代已經意識到,關鍵部門若集中在一個人手上,將對國家領導人極其不利。

文章表示:「周永康是中共特色維穩體制的創立者與執行者,在這種體制之下,各地強力部門誣良為奸,導致數量龐大的冤民,他們上訪又被強制遣返,甚至「被精神病」,一些不聽話的老百姓被視作敵對勢力,長期被針對,人民內部矛盾日益激化成敵我矛盾,群體性事件無日無之。」

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共的維穩經費甚至高達七千億元以上,比軍費還要高,警察更是武裝到牙齒,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而周永康掌控之下的這種「剛性維穩體制」透支了財力,透支了百姓對政府的信心,已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

文章分析了第五代中共當權者對政法與維穩體制動刀動步驟:第一步,中共十八大上政法委書記降級,退出政治局常委,通過這一步,習近平便可以親自掌握刀把子;第二步,中央政法委削權,不再統籌法院、檢察院、公安三部門聯合辦案,而且從國務院法制辦、山東大學等抽調了一些法律專家充實中央政法委,用摻沙子的辦法改變過去政法委官員自行其是的局面;第三步,改變畸形的信訪體制,不再進行各省信訪排名;第四步,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強力部門納入其間,再加上外交、軍方的力量,將政法委的職能徹底淡化。

文章認為,周永康垮臺,並不是僅僅關係到其一家人的命運那麼簡單,與中共司法體系以及政治體制的變局關系都是很密切的。

「維穩利益集團將被徹底打破,到明年全國兩會時,相關的部委還將出現一系列的人事調整,大家不妨拭目以待」文章這樣寫道。

中共當局整治政法委劍指周永康是有跡可尋的

今年11月底,香港《財經文摘》就曾高調指責稱,近十年中國社會已進入「亂子」高發期,維穩費超過軍費,最終卻形成了「越維越不穩」的惡性循環。

文章認為,現今的群體性抗議運動大多都有正當的利益訴求,甚至只是溫和的群體性「民間維權」行動。但在官方通報中,「不明真相」、「黑惡勢力」、「別有用心」等等詞匯成為慣用語,有的維權民眾還被扣上「有組織,有預謀」、「境外敵對勢力遙控指揮」等大帽子。

文章表示,中共的維穩政策日益變質,一「出事」,維穩系統就調集警力、增加裝備來進行強力鎮壓,通過國家暴力和政治高壓來維護暫時性的所謂穩定,卻陷入「越維越不穩」的惡性循環。

當時就有輿論認為,這篇文章高調批評中共當局的維穩形勢,明顯是沖周永康來的,並認為罪惡累累的周永康在中共體制內,或許會撞在新常委領導班子所謂「反腐救黨」的刀刃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