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垮台或引发维稳体制大变局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近期,中共中央前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中共当局“拿下”的消息,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被外媒称为中国“第一黑领”的周永康曾经富可敌国,他操纵着政法委、武警、司法系统,多年来无法无天,被外界称为“维稳沙皇”。如今海外盛传其被拿下,有香港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周永康的落马将引发中共维稳体制大变局。

众所周知,周永康执掌中共政法委系统以来,把公安、国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全部纳入其麾下。其掌握的权力迅速膨胀,一度登峰造极,被外界戏称为“第二中央”。近日周永康落马的消息在海外热传。对此,香港《太阳报》10日发文表示,周永康落马及其家族成员被拘捕如果属实,这将是中共政局的一大突破。受此影响,执行十几年的“刚性维稳体制”将被彻底抛弃,政法系统将进行全面“改革”。

文章认为,从周永康当初掌握的权力之大来说,周随时可以发动一场政变,即便是谋杀最高领导人也不在话下。如果周永康垮台属实,则说明中共第五代已经意识到,关键部门若集中在一个人手上,将对国家领导人极其不利。

文章表示:“周永康是中共特色维稳体制的创立者与执行者,在这种体制之下,各地强力部门诬良为奸,导致数量庞大的冤民,他们上访又被强制遣返,甚至“被精神病”,一些不听话的老百姓被视作敌对势力,长期被针对,人民内部矛盾日益激化成敌我矛盾,群体性事件无日无之。”

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共的维稳经费甚至高达七千亿元以上,比军费还要高,警察更是武装到牙齿,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而周永康掌控之下的这种“刚性维稳体制”透支了财力,透支了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文章分析了第五代中共当权者对政法与维稳体制动刀动步骤:第一步,中共十八大上政法委书记降级,退出政治局常委,通过这一步,习近平便可以亲自掌握刀把子;第二步,中央政法委削权,不再统筹法院、检察院、公安三部门联合办案,而且从国务院法制办、山东大学等抽调了一些法律专家充实中央政法委,用掺沙子的办法改变过去政法委官员自行其是的局面;第三步,改变畸形的信访体制,不再进行各省信访排名;第四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强力部门纳入其间,再加上外交、军方的力量,将政法委的职能彻底淡化。

文章认为,周永康垮台,并不是仅仅关系到其一家人的命运那么简单,与中共司法体系以及政治体制的变局关系都是很密切的。

“维稳利益集团将被彻底打破,到明年全国两会时,相关的部委还将出现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大家不妨拭目以待”文章这样写道。

中共当局整治政法委剑指周永康是有迹可寻的

今年11月底,香港《财经文摘》就曾高调指责称,近十年中国社会已进入“乱子”高发期,维稳费超过军费,最终却形成了“越维越不稳”的恶性循环。

文章认为,现今的群体性抗议运动大多都有正当的利益诉求,甚至只是温和的群体性“民间维权”行动。但在官方通报中,“不明真相”、“黑恶势力”、“别有用心”等等词汇成为惯用语,有的维权民众还被扣上“有组织,有预谋”、“境外敌对势力遥控指挥”等大帽子。

文章表示,中共的维稳政策日益变质,一“出事”,维稳系统就调集警力、增加装备来进行强力镇压,通过国家暴力和政治高压来维护暂时性的所谓稳定,却陷入“越维越不稳”的恶性循环。

当时就有舆论认为,这篇文章高调批评中共当局的维稳形势,明显是冲周永康来的,并认为罪恶累累的周永康在中共体制内,或许会撞在新常委领导班子所谓“反腐救党”的刀刃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