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從外圍開刀 習一年內瓦解周家幫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傳出被捕調查的消息,外界熱議不斷。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說,習近平選擇從外圍開刀,一年內瓦解了周家幫 。

12月4日,海外媒體引用北京的消息稱,周永康涉嫌重大違法違紀案件,12月1日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拍板正式收網,七名政治局常委以投票方式表決,一致同意對周永康採取進一步特別措施,限制自由,以便進一步開展調查。周永康涉嫌謀殺、計劃刺殺國家領導人的政變,以及巨大的腐敗。

而周永康的兩個兒子之一周斌也被採取措施,收柙協助調查。另外,比周小20多歲的周妻賈曉燁被重兵把守,軟禁在住處,在家中24小時被人盯著。周妻賈曉燁據信參與了多起周永康的貪腐案。周永康的秘書譚紅和周的司機、家中的保鏢等,都在同日晚上被中紀委帶走。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說,周永康出事究其原因,就在於去年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的反腐風暴即從周的黨羽吹起,周過往根深蒂固的石油幫、四川幫紛紛瓦解

第一刀雙規李春城

文章指出,周永康在2002年升調中共中央前,在四川省任省委書記三年。任期內,他將原本排名較後的成都副市長李春城提拔為市長,埋下四川幫的最重要棋子。

李在周離任後繼續為周永康兒子周斌(周濱)輸送利益,自己也逐步升到四川省委副書記高位。

去年12月,李春城突然被中紀委雙規調查,扣押至今,最近更傳出自殺的說法,這也被視作對周的第一刀。另外,周掌控政法系統時的黨羽湖北省前政法委書記吳永文,今年初也被撤職,周曾經的秘書、海南省委副書記冀文林也一度傳出官位不保。

文章還說,更為致命的是,長期打理周家經濟、為其洗錢的四川商人吳兵在今年8月1日被人帶走,隨後消息透露他已被中共中央扣查。這位家將掌握大量周永康家族貪污、洗錢的直接證據,被視為周家的管家。這一標誌著習近平在肅清周永康的黨羽後,開始抓捕周的家將,周斌也是從那時起傳出被押解回京、軟禁待查的消息。

石油幫瓦解

周永康更為重要的根據地在石油系統,他從油田起家,任職遍佈大慶、遼河、勝利等內地大型油田,曾提拔不少官員。然而今年6月,曾跟隨周18年之久的秘書、四川省前常務副省長郭永祥,從四川文聯主席的位置上落馬;8月,包括周的前助手、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在內的四名石油官員被撤職調查;9月,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被中紀委雙規。

文章說,他們無一不是周石油幫的核心成員,結果被一網打盡。習近平的反腐風暴貌似吹遍全國,但落網的一位中共中央委員、兩位候補中央委員竟全是周的馬仔。

文章表示,習打虎沒有選擇擒賊先擒王,而是從外圍開刀,直至今日剩下周孤家寡人。

周永康被拘捕調查的消息雖然到現在都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對外公開,但大陸著名異議作家、中共元帥葉劍英的養女戴晴近日對《新唐人》表示,以周永康為首的石油幫和政法委的勢力太大了,習近平絕對不能容得下,整治他們,是百分之百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