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从外围开刀 习一年内瓦解周家帮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传出被捕调查的消息,外界热议不断。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说,习近平选择从外围开刀,一年内瓦解了周家帮 。

12月4日,海外媒体引用北京的消息称,周永康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12月1日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拍板正式收网,七名政治局常委以投票方式表决,一致同意对周永康采取进一步特别措施,限制自由,以便进一步开展调查。周永康涉嫌谋杀、计划刺杀国家领导人的政变,以及巨大的腐败。

而周永康的两个儿子之一周斌也被采取措施,收柙协助调查。另外,比周小20多岁的周妻贾晓烨被重兵把守,软禁在住处,在家中24小时被人盯着。周妻贾晓烨据信参与了多起周永康的贪腐案。周永康的秘书谭红和周的司机、家中的保镖等,都在同日晚上被中纪委带走。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说,周永康出事究其原因,就在于去年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的反腐风暴即从周的党羽吹起,周过往根深蒂固的石油帮、四川帮纷纷瓦解

第一刀双规李春城

文章指出,周永康在2002年升调中共中央前,在四川省任省委书记三年。任期内,他将原本排名较后的成都副市长李春城提拔为市长,埋下四川帮的最重要棋子。

李在周离任后继续为周永康儿子周斌(周滨)输送利益,自己也逐步升到四川省委副书记高位。

去年12月,李春城突然被中纪委双规调查,扣押至今,最近更传出自杀的说法,这也被视作对周的第一刀。另外,周掌控政法系统时的党羽湖北省前政法委书记吴永文,今年初也被撤职,周曾经的秘书、海南省委副书记冀文林也一度传出官位不保。

文章还说,更为致命的是,长期打理周家经济、为其洗钱的四川商人吴兵在今年8月1日被人带走,随后消息透露他已被中共中央扣查。这位家将掌握大量周永康家族贪污、洗钱的直接证据,被视为周家的管家。这一标志着习近平在肃清周永康的党羽后,开始抓捕周的家将,周斌也是从那时起传出被押解回京、软禁待查的消息。

石油帮瓦解

周永康更为重要的根据地在石油系统,他从油田起家,任职遍布大庆、辽河、胜利等内地大型油田,曾提拔不少官员。然而今年6月,曾跟随周18年之久的秘书、四川省前常务副省长郭永祥,从四川文联主席的位置上落马;8月,包括周的前助手、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在内的四名石油官员被撤职调查;9月,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被中纪委双规。

文章说,他们无一不是周石油帮的核心成员,结果被一网打尽。习近平的反腐风暴貌似吹遍全国,但落网的一位中共中央委员、两位候补中央委员竟全是周的马仔。

文章表示,习打虎没有选择擒贼先擒王,而是从外围开刀,直至今日剩下周孤家寡人。

周永康被拘捕调查的消息虽然到现在都没有得到中共官方的对外公开,但大陆著名异议作家、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养女戴晴近日对《新唐人》表示,以周永康为首的石油帮和政法委的势力太大了,习近平绝对不能容得下,整治他们,是百分之百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