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周永康的一切「謠傳」都有可能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近來被捕的消息持續出現。不僅國內有媒體報導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拋出,如今甚至可用英文搜尋到周永康涉及貪腐被調查的報導,相當不尋常。資深法律學者、原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接受了《新唐人》記者的採訪,談及他對近期有關周永康傳聞的一些看法。以下為對話實錄:

記者:關於周永康被抓的消息,近兩天再度燃燒,《聯合報》和《星島日報》稱周永康被抓捕,官方會公布消息,但到現在仍然沒有消息,對這個傳聞您怎麼看?

俞梅蓀:這個傳聞,我覺得是可能的,因為網上也說嘛,你也找我多次,關於中石化問題嘛,近一個月以來,從三中全會以來,從上個月,乃至十八大以來吧,周永康起家的中石油啊,他的親信啊,他的原來秘書啊,他的家人啊,不斷的在倒台,不斷的在被調查,不斷的在被抓捕,弄到最後是周永康,我覺得這是可能的。

記者:那您認為,為什麼中共還不公布消息?

俞梅蓀:這不好說了,可能有很難與常人說的事。

記者:您現在是在上海還是北京?

俞梅蓀:上海。

記者:那您有聽到這方面的消息嗎?

俞梅蓀:沒聽到,一般老百姓不關心這個的,因為周永康跟一般百姓關係不大,除非要清算非法維穩,那就有關係了,清算周永康在台上十年以來的非法維穩,打擊法輪功,暴力維穩,打擊訪民,如果清算這個,那就跟老百姓有關係了,老百姓就會有興趣了。

記者:《明報》引述最新的消息說,周永康確實被限制自由,但當局不會對外公布,因為還有「下文」。意思就是還會牽扯出更大的人物,您認為是這樣嗎?

俞梅蓀:我覺得這個很難說了,中國的政治都很難說了,到這個事態,到這個節骨眼上,都很難說了,因為信息不流通,新聞不透明,一切謠傳都是有可能的,回憶過去,那新聞封鎖,新聞不自由,老是小道消息,小道消息證明它都是對的,小道消息就是一種民意,就是一種可能,事後證明都是對的,包括薄熙來出事以來,包括王立軍出事以來,謠傳薄熙來這個,謠傳薄熙來那個,結果不斷的證明一切謠言都是真的,都是對的嘛。

記者:您認為調查周永康還會牽扯其他的人物嗎?

俞梅蓀:如果真要調查周永康,那肯定會牽扯周永康其他的死黨,周永康的關係盤根錯節,都有可能的,網上也都有各種分析,也很多,我覺得都有可能的。

記者:您認為會牽扯出上面更大的人物嗎?

俞梅蓀:那有可能的,那要看看上面甚麼決心了,新聞不自由,新聞不透明,在這種情況下,一切謠傳都是有可能的,一切小道消息都是有可能的。

記者:《明報》是點了曾慶紅的名字,因為他同是石油幫的人,您認為會牽扯到曾慶紅嗎?

俞梅蓀:這不好說,我認為都是有可能的,具體的很難說,從謠傳來說,從小道消息來說,我覺得這些謠傳都是合理的,都是有可能的,都是可能實現的。

記者:最近《財新網》有篇文章「白手套米曉東」,這篇文章您看了嗎?

俞梅蓀:標題我看了,沒具體看。

記者:它裡面直接點出了周濱的名字,當然它沒有說周濱就是周永康的兒子,但是我們國內外媒體都知道,周濱就是周永康的兒子,它這篇報導就是說,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還說了他是1972年出生的,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及董事長。這個東西其實很容易查證,他是不是周永康的兒子,因為它把他出生年月都弄出來了,還說周濱在「西南石油大學」上大學,這個東西也是很容易查的,就是說是不是周永康的兒子,可以查得出來的,對它發布這篇文章,您有甚麼看法?

俞梅蓀:那肯定有它的道理,說明周永康的問題被議論的越來越多了吧,這個文章肯定有它的道理,有它的權威性,這是國內的刊物,又是財經雜誌,算是有權威的刊物吧,他們登的東西當然是很不錯的,他們漸漸的逼近周永康的問題了,也有人說財新雜誌也是有背景的,網上在說是王岐山的背景甚麼的。

記者:因為《財新網》的主編是胡書立,胡書立跟王岐山關係比較密切吧。

俞梅蓀:不管怎麼說,它是國內的雜誌,是國內的財經雜誌,肯定是有它的權威性的,有它的可信度就是了。

都是好事吧,過去十年文革的時候,沒有任何新聞,新聞都是顛倒的,都是不透明的,到處都是小道消息,到處都是謠言,到處都在闢謠,後來證明所有的謠言都是真的,都是對的,咱們又到了一個關鍵時刻,咱們又到了一個國家要承上啟下,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了,關鍵的黑暗時刻了,所以造成各方面都不正常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