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拜登或將致力於安撫日本並穩住中共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訊】中共當局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引發了中、日、美之間的緊張對峙態勢。當此之際,美國副總統拜登於12月4日淩晨抵達北京,準備展開對華訪問。對此,法國媒體評論認為,拜登此時訪華的使命極其微妙,戰略上正雄心勃勃要「重返亞洲」的美國,一方面必須給予自己在這一地區的盟友日本以政治與外交的堅定支持,但另一方面美國在中國還有難以切割的巨大經濟和金融利益而不願輕易得罪中共。拜登此行或將致力於安撫日本並穩住中國。

12月3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雙方舉行約一個半小時的會談。就中國劃設稱釣魚島周邊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雙方就「不會默認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及合作應對中共防空識別區達成一致,但是沒有提及要求中共「撤消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話題。

會談結束後,安倍晉三與拜登一同出席記者會。

會談後,安倍與拜登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談到中共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時說:「絕不能默認想以力量片面地改變現狀的舉措,要基於堅強的美日同盟關係來因應。」

拜登表示,美國對於中共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深感憂慮。中方的舉措升高了地區緊張,也提高了引發事故或誤判的危險。他同時指出,為了防止東海發生偶發的衝突,日本與中共有必要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和對話的管道。

拜登還表示,日本和中共若要解決領土爭議,需要更精細的溝通策略。他同時也敦促日本為緩和日中關系做出努力。

外界主要到,日美雙方在談及「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態度有一定落差。

在安倍晉三與拜登會見之前,日方對日美共同要求中共「撤消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方針充滿信心,並多次在不同的場合提及,但是拜登與安倍在會談中並沒有提及這個話題;而在民航對應方面,美國表示考慮到美國民航的安全問題,允許美國民間航空公司向中共當局提出航空計劃書,而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12月3日的記者會見中則宣布,日本將堅持建議日本民間航空公司不向中共提出飛行計劃的方針。

針對這種現象,《法廣》認為,美國副總統拜登此番出訪亞洲負的使命極其微妙。12月3日,拜登先在東京扮演了一次「掃雷員」的角色,隨後又將前往中國遊說北京當局。拜登正致力於安撫日本并穩住中國

《法廣》表示:這是一個美國重返亞洲的時刻,美國必須給予自己在這一地區的盟友日本政治與外交的堅定支持。這可能就是為什麽在中國公布識別區後,美國迅速出動B52轟炸機進入這一區域的初衷。但是,美國也不願輕易得罪中國,美中不僅有巨大的政治利益,而且有難以切割的經濟和金融利益。

對此有網友評論道:「日本要求中共撤銷識別區,美國並沒有力挺。拜登和安倍會面後開記者會,拜登重申中方的做法升高區域緊張,增加誤判和意外的風險,但拜登並沒有直接呼應日本政府的說法要求中方撤回識別區。而是要求中日雙方建立危機協商管道。避免擦槍走火。從電視看,安倍站在拜登身旁,臉上毫無笑容。安倍說,美日高層重申基於同盟關系,不會容忍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由此可以判斷,拜登此行並不容易,因此說話留有余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