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華將成為「阻燃閥」還是「導火線」?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12月4日到5日訪華。而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此前已明確表示,正在亞洲訪問的拜登將直接向中方領導人提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這將是繼奧巴馬在加州與習近平就釣魚島問題談崩之後,中美在相關問題上的第二次正面交鋒。

拜登訪華或成中美關系的轉折點

拜登曾在2011年訪華,獲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全程陪同,翌年習近平訪美時也獲拜登陪同,兩人由此建立起良好的私交。但是,拜登今次在東海問題劍拔弩張之際訪華,將不得不代表美國表態。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兩國能否就此事達成相關共識,將成為影響中美關系未來走向的關鍵。

自從中共當局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軍機幾乎每天都闖東海識別區,而中方也接連表示抗議。拜登在這樣的背景下訪華,東海空域安全問題必然成為中美雙方對話的焦點。據稱,拜登將與習近平舉行兩次雙邊對話。一次是限制議題的,預計是針對東海及南海區域爭端,另一次是擴大議題的雙邊會晤。

習近平上臺後,北京當局曾試圖打通通過美國施壓日本的途徑。今年6月習奧加州會晤,習近平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就釣魚臺問題向奧巴馬表達中方立場,試圖要求美方保持中立、不選邊站,但奧巴馬毫不猶豫地打斷了習近平對日本的批評,稱「到此為止吧。日本是美國的盟國,中國需要明確地理解這一點」。凸顯出中美雙方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仍有相當的距離。

12月3日拜登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會後兩人並肩見記者。拜登稱,美方強烈反對中國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認為此片面行動已升高地區緊張情勢,增加發生事故和誤判的風險。他呼籲中日兩國有必要建立危機應對機制,以緩解緊張局勢。他並重申美方對盟國日本的安全承諾堅定不移。

拜登並表示,他與中國領導人見面時將向中方提出識別區問題,並表明美國態度。

拜登訪華前白宮對東海防空識別區措辭驟然升溫

拜登抵達日本後,白宮針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措辭立即升溫。

白宮新聞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12月2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一次企圖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挑釁行為」, 這一行為導致區域緊張升溫,會引發誤判的風險。他表明美國不接受中國識別區要求的合法性。

卡尼還強調,美國不承認中國識別區內的執行規則,中方需要撤銷識別區的相關程序。

卡尼聲明,出於旅客安全考慮,在國際空域的美國航空飛機遵守外國發布的識別區要求程序,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接受中國防空識別區。

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政府有意向北京當局施壓,為拜登即將與北京當局展開的政治博弈做鋪墊。

拜登將成為「阻燃閥」還是「導火線」?

拜登訪華只是一周之內多國首腦接踵訪華中的一個環節。

據公開的資料,英國首相卡梅倫2日至4日訪華;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3日至6日訪華;美國副總統拜登4日至5日訪華;法國總理埃羅5日至9日訪華。外界認為,拜登的行程被安排夾在英、法首相中間,是北京方面有意降溫,但實質上拜登的到訪仍是戲眼所在,

日前,多維網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拜登到訪北京,中共高層自然不會放棄利用美國管控日本的最後努力,由此尋求加強中美合作、緩和東海局勢。但是,硬要華府在美日盟國關係與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之間作出選擇,結果只會令北京失望。

該觀察人士分析表示:李源潮先行接見拜登是既定的日程安排,但是如果他們先期已就中日問題沒談攏, 習李不見拜登或者故意晾著拜登的可能性極大。畢竟中國一向在接見外國首腦的時間、規格上蘊含外交信息。但如果中美就日本問題沒有談攏,中美關係將進入新一輪的緊張、對峙,東海局勢就會火上加油。如此,最高興的就是日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