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京棄嬰島 百家姓棄兒引熱議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年來,社會保障與社會福利制度不完善,社會道德滑坡以及對生命珍視程度不夠等問題致使中國墮胎、棄嬰現象嚴重。近日中共民政部竟然下發一項通知,確定從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間將在全國開展所謂的「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南京市則成為其中一個試點城市。對當局下達的這項指令,民衆褒貶不一,各有不同的見解。

大陸媒體報導說,上個週五,記者走進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正好碰上工作人員王群,她抱著一個孩子走進院裏:「唉,早上6點10分,這麼冷的早上就把男孩扔在了廣場上。可憐這個孩子哦,剛剛還是在父母溫暖的懷抱,現在卻成為一名被遺棄的孤兒。」

王群查看了下小男孩的牙根,還沒出牙,推測大概才出生五六個月。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今年南京福利院裏已經收了160名棄嬰,平均每兩三天就能收到一名孩子,其中最小的是剛出生,甚至連臍帶都沒弄好。據統計,目前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共收了604個孩子,其中98%都是重殘重病,急需救治的。

但讓人痛心的是,在福利院附近撿到的寥寥無幾,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被扔在外面的,有用紙箱裝著的,有編織袋裝的,也有用一個小被子包裹著的。等被發現時,他們已經奄奄一息了。這其中不排除有自身疾病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本身有病又被長時間放置在戶外造成的。

他們遺棄的地點一般會選擇醫院的廁所、偏遠的公園,甚至是荒郊野外。尤其是冬天,當發現這些無助的孩子時,他們小小的身子已經冰涼,有的早已停止了微弱的呼吸。很多已經被凍得奄奄一息。夏天被蚊蟲叮咬,甚至還有貓狗咬的,慘不忍睹。

報導說,南京民政部近來下發一項通知,確定從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閒將在全國開展「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南京市則成為其中一個試點城市。

據報導,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島」了,只有5個平方米。位於南京市玄武區後宰門的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門口的東側。最近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它也叫「棄嬰島」。

對於政府下達的這項指令,民衆褒貶不一,各有不同的見解。

對此,有南京民衆王姓女士認爲「本來扔孩子是偷偷摸摸地扔,現在有一種感覺好像是政府在鼓勵,你要是不想要孩子了,就送到那裏去。」

市民丁先生也表示,法律規定遺棄嬰兒是違法,相關部門應嚴加防範,堅決打擊。但現在竟公開設立棄嬰收受場所,好像等著遺棄孩子的父母來這裡,這對他們來説是一種縱容和鼓勵的行爲。甚至可能會誘導一些經濟困難的家庭放棄自己的孩子。「我覺得,這個嬰兒安全島只是在遺棄發生後的一個補救措施,治標不治本,並不能解決棄嬰問題。」

一部分網友也認爲這是在縱容犯罪,遺棄自己孩子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爲,理應打擊而非鼓勵。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爲設立收受機構並非鼓勵不負責任的家長遺棄小孩,而是讓棄嬰至少不會被餓死、凍死街頭。另外,應該被指責的是遺棄小孩子的大人而非收養孩子的機構。

目前中國棄嬰現象嚴重,有未婚先孕、非婚生育、也有超生或天生患有疾病、傷殘的兒童,其外,因生活貧困,經濟負擔過重或道德低下而使父母拋棄子女的情況也不少見。有人認爲,社會保障若能跟上,比如大病治療或社會救助政策的完善,會使棄嬰現象越來越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