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承認超生 會罰多少?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張藝謀超生門」事件曝光后,引發民眾持續關注。日前,張藝謀首次正面回應「超生」事件,承認與陳婷育有兩子一女,無錫計生局也在一天之後透露三子女均為非婚生。外界估計,以罰款金額與收入水平關聯計算,張藝謀或需繳納上億元的罰款。

在經歷無錫計生局稱多次發函無法找到張藝謀,南京媒體在報紙發表「尋人啟事」幫助尋找張藝謀之後,張藝謀在12月1日晚發表公開信,承認和陳婷所生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屬於超生,並且表示願意受罰。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對張藝謀的態度表示歡迎,但希望張如實申報相關年份的收入,用作計算罰款金額之用。

江蘇無錫計生局12月2日發表微博指,經過調查發現張藝謀與陳婷的三名子女分別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在北京出生,均未取得計生部門批准生育的證件。張、陳二人2011年9月領取了結婚證,兩人及子女均長期不在無錫生活。

罰款額度最高過億

有大陸媒體統計,以張藝謀目前承認的超生情況(兩子一女),如果他和妻子陳婷不符合「雙獨」等合法生育第二個孩子的條件,即有2個孩子屬超生。張藝謀夫妻雙方,應以35,663元為基準,各自繳納8倍,共計16倍的社會撫養費,即570,608元。如果符合生育二孩的條件,則超生1個,夫妻雙方各徵繳4倍社會撫養費,即285,304元。

此前有傳媒估計,張藝謀可能須繳1.6億元人民幣的超生罰款(社會撫養費)。也有律師表示,超生罰款與個人收入有著緊密關聯「掙得越多,罰款越高」,收入高達千萬且兩次超生的張藝謀,或將面臨高達億元的罰款。

北京益清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龐理鵬律師在接受陸媒採訪時稱,2004年曾有媒體爆料,張藝謀年收入為8000萬,當時江蘇省年人均收入為5萬元,那麼他至少要為2004年出生的第二個孩子掏7995萬元罰款,再加上第三個孩子的超生費,總金額過億。

還有大陸媒體計算出,第三胎超生時,如果依舊按照張藝謀一年可收入8000萬,他家需要繳納的罰款高達1.6億余元。再加上第二個孩子的超生費用,總罰款減額已超過2.4億元人民幣。

計生局人員表示,對於超生當事人的實際收入調查,現實中難以執行。因此,對於明知實際收入超過普通民眾收入的超生富人,一般是按照高限徵繳倍數,對當事人夫妻各自徵收社會撫養費。

計劃生育剝奪生育權 張藝謀享超生特權

有網民認為張藝謀自恃是著名導演,享有特權,因此該受重罰。張藝謀被稱為江澤民的御用導演,他曾按照江澤民的意思拍攝了讚美中國歷史上的暴君秦始皇的大片《英雄》。

另一方面,中共一直實行的一胎化政策因剝奪了個人的生育權而廣受譴責。實行計劃生育的後果也逐漸顯現出來。財新網發表評論文章稱, 「自1991年以來,中國的生育率一直低於更替水平,至今已超過20年。在可預見的將來,生育限制的惡果會越加凸顯,而頑固堅持生育限制的計劃生育部門遲早會成為千夫所指的角色。」

據《南華早報》報導,有不少網友質疑,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合計超過165億元,但未有任何一個省份的計生或財政部門,公開了社會撫養費的預算情況或用途。民眾質疑這筆巨款到底去了哪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