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 睡前注意十大忌(組圖)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想要長壽是現代人的追求,健康快樂的生活下去是每個人的願望。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只是日常生活的注意點,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在睡覺之前的準備、姿勢和習慣方面還要特別留意一些睡眠時的忌諱。今天小編就帶你了解一下睡前的10大忌。

睡眠不好如何調理

一、忌睡前吃東西

人進入睡眠狀態后,機體部分活動節奏放慢,進入休息狀態。

如果臨睡前吃東西,腸胃等又要忙碌起來,這樣加重了它們的負擔,身體其他部分也無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響入睡,還有損健康。

二、忌睡前說話

因為說話太多容易使大腦興奮,思維活躍,從而使人難以入睡。

三、忌睡前過度用腦

晚上如有工作和學習的習慣,要把較傷腦筋的事先做完,臨睡前則做些較輕鬆的事,使腦子放鬆,這樣便容易入睡。否則,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時間長了,還容易失眠。

四、忌睡前情緒激動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盡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使情緒平穩。

五、忌睡前飲濃茶、喝咖啡

濃茶、咖啡屬刺激性飲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奮的咖啡因等物質,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難。

六、忌張口而睡

張口入睡,空氣中的病毒和細菌容易乘虛而入,造成「病從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氣和灰塵的刺激,引起疾病。

七、忌蒙頭而睡

老人一般比較怕冷,所以有的老人喜歡蒙頭而睡。這樣,因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氣補充,對身體極為不利。

八、忌仰面而睡

睡的姿勢,以向右側身而卧為最好,這樣全身骨骼、肌肉都處於自然放鬆狀態,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勞。仰卧則使全身骨骼、肌肉仍處於緊張狀態,不利於消除疲勞,而且還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產生噩夢,影響睡眠質量。

九、忌眼對燈光而睡

人睡著時,眼睛雖然閉著,但仍能感覺光亮。對著光亮而睡,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難以入睡,而且即使睡著也容易驚醒。

十、忌當風而睡

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但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因為人睡熟后,身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如果當風而睡,時間長了,冷空氣就會侵入身體,引起感冒風寒等疾病。

睡眠不好怎麼辦

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麼周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

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

建議你睡覺前八小時不要喝咖啡。

4.選擇鍛煉時間

下午鍛煉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煉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還能減肥。

5.保持室溫稍涼

卧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間

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后還睡覺。

7.保持安靜

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睡眠不好吃什麼好

1、調節神經的食物

如果長期攝入鋅、銅不足,那麼一段時間后,人體就會由於缺乏這兩種微量元素而影響腦細胞的能量代謝及神經系統的調節,內分泌常處於興奮狀態,因而輾轉難眠。在這種情況下,晚餐時多吃一些富含鋅、銅的牡蠣、魚、瘦肉、蝦、鱔魚等食物或者相關的保健品,能有效改善神經衰弱癥狀,保證良好睡眠。

2、富含松果體的食物

富含松果體的食物之所以能改善睡眠,是由於人的睡眠質量與大腦中一種叫松果體素的物質密切相關。夜晚,黑暗會刺激人體合成和分泌松果體素,它會經血液循環而作用於睡眠中樞使人體產生濃濃睡意。天亮時,松果體受光線刺激就會減少,使人從睡眠狀態中醒來。研究發現,進入中年以後,人體內的松果體素會逐漸減少,40歲時為青年時的四分之一;50歲時為六分之一;60歲時會降到十分之一。因此,中老年人可以通過補充富含松果體素的食物來促進睡眠。這類食物包括燕麥、甜玉米、番茄、香蕉。

3、對抗咖啡因的食物

茶的興奮作用會影響睡眠。因此,如果白天飲茶較多影響睡眠,可在睡前用幾克酸棗仁泡水喝,或用酸棗仁與大米煮粥,睡前喝一小碗。酸棗仁中含有酸棗仁皂甙A、酸棗仁皂甙B、樺皮酸、樺皮醇及3種甾醇類物質,它們可降低血液中去甲腎上腺素的含量,從而對抗由咖啡因引起的睡眠不佳。

總結:

通過以上敘述相信大家對睡眠和長壽的關係有所了解了吧,很好的睡眠不僅能夠幫助身體好好休息為明日做準備還可以幫助我們長壽,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小編希望大家能夠採納小編的建議健康快樂的生活長壽下去。
       
文章來源:《三九養生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