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 聖經詩集拍出1420萬美元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1640年印製的聖經詩篇翻譯本「海灣詩篇」(Bay Psalm Book),今天(26日)在紐約賣得1420萬美元,刷新印刷書拍賣世界紀錄。此書不僅是稀世珍本,也是後來美國的國家認同象徵。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清教徒1630年移居現在的麻州,幾年之後,開始翻譯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的詩篇,完成這本300頁厚的「海灣詩篇」。此書1640年付梓,印製約1700本,後來1個世紀重印50多次,不過目前全球僅剩11本。

擁有其中兩本「海灣詩篇」的波士頓老南教堂(Old South Church),此次拿出1本供蘇富比(Sotheby’s)拍賣。這是1947年來「海灣詩篇」首度拍賣,這或許也是最後一次拍賣。

蘇富比書冊組主管芮登(David Redden)在拍賣會前表示:「這本『海灣詩篇』如同神話般稀少,市場上已經兩個多世代沒有見過,少到難以收集。」

芮登說,此書深具重要性,不僅因為它是第一本在美國印刷或書寫的書籍。

他說:「這本1640年的小小書籍,是列星頓與康科德(Lexington and Concord)戰役的前驅,最終促成了美國在政治上的獨立。有了它,新英格蘭宣布從英國國教獨立出來。」

也因為「海灣詩篇」代表西方文明抵達後來的美國,儘管兩百多年前的印製品質拙劣,墨水深淺不一,還有多處錯誤,此書在印刷界仍深具崇高地位。

拍賣會前蘇富比對此書的估價是1500至3000萬美元。此前全世界印刷書拍賣紀錄,是2010年12月蘇富比拍賣會上美國博物學家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著作「美國鳥類」(Birds of America)賣得的115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