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炸漏油被瞞7小時 傷亡數字遠超官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引發海內外強烈關注的山東青島黃島開發區輸油管爆炸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周日已上升至52人,但民間稱傷亡數字遠超官方數據。官方承認在爆炸前7個半小時就得知原油泄漏,民眾抨擊當局隱瞞事件,未及時疏散居民猶如殺人,要求追責。據外媒統計,內地石化企業事故頻發,在近三年內遇難人數至少逾100人。

青島市黃島區上周五發生了中石化油管爆炸慘案,至周日下午,官方公布死亡人數上升至52人,失蹤11人,但有當地民眾在網路上質疑死亡數字不實,據香港《蘋果日報》周日引述倖存者家屬稱,和親人同車拉到醫院的五個人,「僅生存她一個,內部說死亡一百多了」。

據新華網上周六報導,事故發生后,黃島區已轉移疏散群眾12個社區約1.8萬人,但網路上有大量的評論抨擊當局早在爆炸發生的7個半小時之前就已經得知原油泄漏,但卻未展開疏散行動,刻意隱瞞和殺人沒有區別。有居民稱,早上8點多就聞到有油味兒,還能看到路邊下水口往外溢石油,但是一直沒有人告訴我們出事了,更不知道這麼嚴重。

對此,山東律師劉衛國周日對記者說:「這種官本位居高臨下的態度幾十年以來養成的,對老百姓的死活都是漠視。另外一方面,在現有體制下,一有事故要上報就牽扯到他的職位和命運,有時候一旦報上去可能沒有出現大事,但職位不保,一般情況下遇到大事,都是先隱瞞,都是盡量在自己的權利範圍內把事情扛住。這是在中國的體制下,基本上所有的官員都是這麼想的。」

據香港《明報》周日報導,事故發生后當地紙媒和電視台均低調處理,但其官方微博更新相關資訊卻相當及時,且頭像均變為灰色哀悼事故死難者。所以,此次當地紙質媒體及電視媒體刻意淡化事件,外界猜測是當地政府言論壓制。

黃島近年已成重要石化基地,當地居民多次因反對化工區離居民太近而上訪,但沒有結果。早在今年4月16日,本台就曾報道青島當局對黃島百萬噸級乙烯項目進行環評公示,但卻對民眾禁言。有網民發起網上公開投票,也被刪帖,有反對者被警察上門威脅。

事故發生后,來自青島的新浪網民「姿人」上周五晚發帖稱:「當我們反對化工項目時,政府採用各種方式打壓,成立所謂的輿情辦監控民情,動用刑偵手段對付有聲音的人,利用組織來控制體制內的人。終於,被迫服從的人們,永遠都不會再有聲音。我們的城市,面臨從未有過的兇險,我們的市民,遭遇曾被預言的災難,一切的根源,就是那一撮強權派的貪婪和愚蠢。」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周日告訴記者:「中共當局在設計一些項目的時候,往往是從省錢、爭取工期完成(出發),就把輸油管線設計到人口稠密的地方,一旦爆炸傷亡就很重,事實上可以繞開,但是繞開后往往輸油管線就長一些,成本更高,由於管線繞行,建設的時間也比較長,當局為了儘快完成,就不顧居民的死活了。」

近年來,浙江寧波、四川什邡、遼寧大連、福建廈門、江蘇啟東等城市,發生多起民眾因擔心化工項目建成后危及環境和健康的群體抗議事件。而在黃島爆炸案發生后,網路上反對化工項目的話題又重新被提起。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周六報導,富得「漏油」的內地石化企業忙於賺錢,安全事故卻屢屢發生。僅在近三年內,造成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就發生至少12宗,遇難人數至少逾100人。曾有外資公司的安全人員批評中石油缺乏安全管理專業人才,且在石化企業的基建中,轉包現象嚴重,導致對承包商缺乏安全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