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統一登記 可能帶來8個可怕結果?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召開的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媒體盤點了不動產統一登記可能帶來的8個可怕後果。

11月20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將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由一個部門承擔。

會議提出,由國土資源部負責指導監督中國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動產統一登記職責,基本做到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台「四統一」。行業管理和不動產交易監管等職責繼續由相關部門承擔。各地在中央統一監督指導下,結合本地實際,將不動產登記職責統一到一個部門。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聲稱「這是中國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又一實招。」

他說,「房叔」「房姐」的出現表明了房產信息不公開、不透明的弊端,不動產統一登記和公開查詢系統建立后,有助於摸清那些多佔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當交易的問題,對於發現腐敗活動,斬斷利益輸送會有很大作用。

但是,《九個頭條》網站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可能帶來8個可怕結果:

1、直接的結果是:我們可以輕易查到名人、富人和官員的房產及交易情況。再也不用各種猜測和澄清了!

2、中國地產大享潘石屹微博稱,若今年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房價馬上會跌。房價一跌,開發商、銀行。炒房者都要哭了。

3、由於一部分人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的財產情況。尤其是一部分官員。制度執行前夕,也許會出現一波房產拋售狂潮。

4、反腐有了新利器。但這也可能會導致一部分人尋找新的方式規避,如一人多戶口?

5、長期以來,房產是中國唯一升值的投資品。未來,中國人必然會尋找其他投資渠道,官員也會尋找其他財產存儲渠道。如海外購房?這是否會導致資金外流?

6、政府出台的各種調控政策終於要奏效。因為通過各種離婚、結婚方式逃避「限購」的人將幾乎無處遁形。

7、不動產統一登記,為全面徵收房產稅鋪路。這將是地方政府新財源。而房產稅徵收會導致租房價格上漲。

8、繳納房產稅的主力是中產階層,他們透明了自己的財產,也必然要求政府透明財稅,登記制度及房產稅將是財稅公開的第一大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