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報班加西事件 CBS連續道歉風波難平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電台(CBS)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在全美非常知名,是調查性新聞的代表。今年10月27日,《60分鐘》播出了一段有關2012年班加西事件的報導,結果被查明作假。本周日(12日),主持人勞拉•羅根(Lara Logan)在節目中做出正式道歉,但是圍繞這次誤報的疑雲仍然盤旋未散。

在《60分鐘》的最初報道中,羅根採訪了一個化名為「摩根•瓊斯」(Morgan Jones)的線人。瓊斯自稱是美國國務院僱用的保安承包商,在班加西事件發生當晚曾經衝入使館,並看到了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的屍體。緊接著,瓊斯又指出奧巴馬政府沒有在當晚為史蒂文斯及時提供支援,否則使館應該能夠保住不失。

由於這次報道,班加西事件再次引起軒然大波。摩根•瓊斯立即成為右翼媒體的重要證人,為所謂的「班加西陰謀論」提供了新一輪火力,尤其是南卡州共和党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多次出面表示:「《60分鐘》不會報道冒牌的醜聞。」

然而僅過幾天之後,美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就相繼查出摩根•瓊斯的真名其實是迪倫•戴維斯(Dylan Davies),而且也曾接受美國FBI的調查。與《60分鐘》報道不同的是,戴維斯向FBI交代他並沒有在遇襲當晚前往使館,反而是待在海邊的度假別墅中,直到第二天煙消雲散之後才抵達,讓《60分鐘》報道的可信度一捅即破。

起初,《60分鐘》仍然堅持己見,反覆聲明對線人戴維斯擁有足夠信心。但隨著質疑聲和批判聲潮水般湧入媒介,主持人羅根不得不向公眾承認她的報道有誤。

「我們意識到我們被誤導了,把他(指戴維斯)加入我們的報道是一個錯誤。對此,我們非常抱歉,」羅根在周日晚《60分鐘》節目結尾時說,「對《60分鐘》節目每一名員工最重要的事情是真相,那麼真相就是,我們做錯了。」

儘管羅根做出了道歉,《60分鐘》誤報事件仍然沒有平息,反而越理越亂。有許多美國媒體提出,羅根的道歉過於敷衍(僅85秒鐘,且在節目末尾),而且顯然掩蓋了誤報背後的更大問題——究竟是誰導演了這場鬧劇?動機又是什麼?難道是保守派(比如希拉里的反對者)在幕後指使?

也許聽起來匪夷所思,但此類指責並非空穴來風,因為戴維斯剛剛為班加西事件著書,而此書的出版商右翼傾向明顯,因此早就應該引起《60分鐘》節目製作組的警覺。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60分鐘》節目第一次在近代引起爭議。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60分鐘》曾經報道小布希總統可能設法逃避了軍旅生涯,並提供了幾份相關「文件」。不過經過事後調查,《60分鐘》不能證明任何文件的真實性,導致該節目的製片人和主持人全體下崗。

截止目前,《60分鐘》節目內還沒有任何人為誤報班加西事件而負責。

一些美國媒體認為,《60分鐘》明知線人可疑但是仍然選擇播放採訪,大概是因為該節目組已經進行了大規模調查,但是仍然無法發現奧巴馬政府不法行為的蛛絲馬跡,所以最後只好選擇草草了事,隨便抓住一個線人便準備矇混過關。不過在此事徹底查明之前,這一系列疑問依然等待解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