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报班加西事件 CBS连续道歉风波难平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台(CBS)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在全美非常知名,是调查性新闻的代表。今年10月27日,《60分钟》播出了一段有关2012年班加西事件的报导,结果被查明作假。本周日(12日),主持人劳拉•罗根(Lara Logan)在节目中做出正式道歉,但是围绕这次误报的疑云仍然盘旋未散。

在《60分钟》的最初报道中,罗根采访了一个化名为“摩根•琼斯”(Morgan Jones)的线人。琼斯自称是美国国务院雇用的保安承包商,在班加西事件发生当晚曾经冲入使馆,并看到了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的尸体。紧接着,琼斯又指出奥巴马政府没有在当晚为史蒂文斯及时提供支援,否则使馆应该能够保住不失。

由于这次报道,班加西事件再次引起轩然大波。摩根•琼斯立即成为右翼媒体的重要证人,为所谓的“班加西阴谋论”提供了新一轮火力,尤其是南卡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多次出面表示:“《60分钟》不会报道冒牌的丑闻。”

然而仅过几天之后,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就相继查出摩根•琼斯的真名其实是迪伦•戴维斯(Dylan Davies),而且也曾接受美国FBI的调查。与《60分钟》报道不同的是,戴维斯向FBI交代他并没有在遇袭当晚前往使馆,反而是待在海边的度假别墅中,直到第二天烟消云散之后才抵达,让《60分钟》报道的可信度一捅即破。

起初,《60分钟》仍然坚持己见,反复声明对线人戴维斯拥有足够信心。但随着质疑声和批判声潮水般涌入媒介,主持人罗根不得不向公众承认她的报道有误。

“我们意识到我们被误导了,把他(指戴维斯)加入我们的报道是一个错误。对此,我们非常抱歉,”罗根在周日晚《60分钟》节目结尾时说,“对《60分钟》节目每一名员工最重要的事情是真相,那么真相就是,我们做错了。”

尽管罗根做出了道歉,《60分钟》误报事件仍然没有平息,反而越理越乱。有许多美国媒体提出,罗根的道歉过于敷衍(仅85秒钟,且在节目末尾),而且显然掩盖了误报背后的更大问题——究竟是谁导演了这场闹剧?动机又是什么?难道是保守派(比如希拉里的反对者)在幕后指使?

也许听起来匪夷所思,但此类指责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戴维斯刚刚为班加西事件著书,而此书的出版商右翼倾向明显,因此早就应该引起《60分钟》节目制作组的警觉。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60分钟》节目第一次在近代引起争议。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前,《60分钟》曾经报道小布希总统可能设法逃避了军旅生涯,并提供了几份相关“文件”。不过经过事后调查,《60分钟》不能证明任何文件的真实性,导致该节目的制片人和主持人全体下岗。

截止目前,《60分钟》节目内还没有任何人为误报班加西事件而负责。

一些美国媒体认为,《60分钟》明知线人可疑但是仍然选择播放采访,大概是因为该节目组已经进行了大规模调查,但是仍然无法发现奥巴马政府不法行为的蛛丝马迹,所以最后只好选择草草了事,随便抓住一个线人便准备蒙混过关。不过在此事彻底查明之前,这一系列疑问依然等待解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