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與地方博弈 傳三中全會後全面開徵房產稅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三中全會今天閉幕,儘管會議外界難以知道實況。但在11日,陸媒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數度修改的房產稅改革方案,3中全會後將全面開徵。消息是否屬實,有待證實。

11月11日,中國財經信息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房產稅改革方案已經衝破既得利益者的重重阻力上報給中共高層,預計中共第18屆3中全會之後,具體實施方案很快會出爐。

知情人士說,在3中全會前夕,北京和上海都加碼了房地產調控措施,但以限貸、限購為特徵,這些最終都將過渡到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全面開徵房產稅就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知情人士還透露,三中全會之後,房產稅必然擴容,不僅將擴大徵收城市的數量,也將擴大徵收範圍,比如增量和存量同時徵收,還有提高稅率等。

中共三中全會召開之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貼身智囊劉鶴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擔綱的「383」方案體報告中,對房產稅就有明確的描述。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摩根大通銀行亞太區副主席李晶8日出席美國商會午餐時就說,中共中央很可能在接下來幾季內開始擴大實施房產稅城市,並在未來2到3年內拓展到全大陸。

其實,早在5月24日,中共國務院轉批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一文中,就明確要求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範圍。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士隨後透露,房產稅擴展範圍今年將有具體動作。這項資訊也被海外媒體和國際投資銀行證實。

不過,在中共此次三中全會之前,曾經多家媒體稱「土地改革」就是農民土地直接上市交易的問題。這將直接斷掉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

但是,中共中央和地方分離的財政體制使地方經濟相對獨立,為了自身的利益,地方政府一向對中共中央的決策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應對。外界認為,到時候就會造成地方政府對中央權威進行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