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与地方博弈 传三中全会后全面开征房产税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今天闭幕,尽管会议外界难以知道实况。但在11日,陆媒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数度修改的房产税改革方案,3中全会后将全面开征。消息是否属实,有待证实。

11月11日,中国财经信息网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房产税改革方案已经冲破既得利益者的重重阻力上报给中共高层,预计中共第18届3中全会之后,具体实施方案很快会出炉。

知情人士说,在3中全会前夕,北京和上海都加码了房地产调控措施,但以限贷、限购为特征,这些最终都将过渡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全面开征房产税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知情人士还透露,三中全会之后,房产税必然扩容,不仅将扩大征收城市的数量,也将扩大征收范围,比如增量和存量同时征收,还有提高税率等。

中共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贴身智囊刘鹤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纲的“383”方案体报告中,对房产税就有明确的描述。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摩根大通银行亚太区副主席李晶8日出席美国商会午餐时就说,中共中央很可能在接下来几季内开始扩大实施房产税城市,并在未来2到3年内拓展到全大陆。

其实,早在5月24日,中共国务院转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一文中,就明确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随后透露,房产税扩展范围今年将有具体动作。这项资讯也被海外媒体和国际投资银行证实。

不过,在中共此次三中全会之前,曾经多家媒体称“土地改革”就是农民土地直接上市交易的问题。这将直接断掉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

但是,中共中央和地方分离的财政体制使地方经济相对独立,为了自身的利益,地方政府一向对中共中央的决策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对。外界认为,到时候就会造成地方政府对中央权威进行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