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幕 中共向政改說不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雷明綜合報導)11月9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前曾預告,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也信誓旦旦,三中全會即將啟動的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一時間,中共是否會在三中有所突破,成各界關注焦點。

中國歷屆的新領導人上任之初,都有一番新的舉措。2002年11月,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中共中央主要負責人。胡溫體制形成後,對中國政治、經濟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整與改革。

胡錦濤在上任後的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強調「憲法的不可侵犯性」。胡錦濤提出包括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和諧社會等理論。但在國企改革、教育改革、住房改革等領域出現問題,貧富差距加大,社會矛盾尖銳,群體事件層出不窮後,退而「維穩」。最後「不折騰」,向江派勢力和既得利益集團妥協。

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現狀與胡溫時期的不同在於,胡錦濤十八大全退,「老人干政」的局面從形式上被打破,沒了「婆婆」管,習近平也不用當「小媳婦」,習近平似乎可以放開手腳,大力改革。但「老人」的勢力不會完全消退,各種利益集團對改革也會進行阻撓。習李如何「突圍」,政治改革應該是關鍵。

但在2013年1月5日,習近平發表講話提出「兩個不能否定」,就是「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習近平還強調「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而《人民日報》在三中全會開幕的前一天發表題為《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的文章,文章說:「在新的征程上,我們一定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共對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政治改革「明確說不」。

從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開放開始,改革成為歷屆三中全會的主題。但不進行政治改革,一切改革都將是治標不治本。表面上看,習近平沒有了「老人干政」的束縛,沒有了「婆婆」的管束,他可以堅持他認為正確的「主義」。

不過,習近平陣營目前面對的中共境況猶如坐在活動的火山口上,政治、經濟與社會等各類危機被江澤民派系暗中利用,交織在一起,又一同走到了死胡同的盡頭,民怨沸騰也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據大紀元時報分析報導,習、李政權的所有舉措,不管政治、法制、還是經濟,方方面面都受到中共內部集團的強力阻擊。現政權的任何改變舉動,都必然觸動到中共內部以江澤民為首的迫害法輪功的血債幫的神經,而受到強力阻擊。

1999 年江澤民開始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到現在仍在繼續著,迫害藉口完全是建立在謊言和暴力之上,是以撕毀法律為代價而得以實施的。在對法輪功任何做法都不過分的政策之下,中共的法律系統被全面摧毀,公檢法權力全面墮落和黑社會化。公權的放縱、對民眾的侵害蔓延到全社會,到了難以復加的程度,官民對立空前激烈。

即使如此,任何法制上的改變、在法律框架下的運作,都將觸動江系迫害法輪功的格局。這也是江系對習憲法夢、廢除勞教等進行阻擊的原因。

中共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從11月9日至12日,共進行四天,中共扯破嗓子喊改革,是否會變成「雷聲大雨點小」,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