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要變天又一信號?潘石屹驚曝拋售上海三項目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日前,有海外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SOHO中國正在出售上海的三個項目。

美國《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這家由潘石屹和張欣夫婦運營的商業不動產開發公司,已開始掛牌出售位於上海虹口區的兩個商業項目,此外還正在為靜安區的另一個商住兩用複合設施尋找買家。消息人士稱,SOHO正尋求整體出售這些項目,而不是出售項目中的個別單位。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SOHO準備以什麼樣的價格出售這些項目。不過據SOHO在2011年4月份發布的新聞通稿顯示,當時該公司以大約人民幣16億元的價格收購了位於靜安區萬航渡路的地塊。另據公司網站最近公布的一份招標文件顯示,目前這個地塊上在建的商住兩用複合設施的總建築面積大約為7.6萬平方米。

SOHO對此消息回應,不會改變持有北京和上海的優質辦公空間的長期業務模式。

「我們將會優化自身的資產結構,並在合適的時間出售相對來說的非核心資產,同時購入主要資產以履行在北京和上海對等發展的目標,並實現最好的資產與資本配置。」

有分析師指出,儘管SOHO並不緊缺現金,但仍有可能會尋求提高自身的現金水平。

截至6月底為止,SOHO中國所持有的現金總額為人民幣150億元,低於截至2012年底為止的人民幣220億美元;凈負債與股東權益之間的比率為14.3%,高於截至2012年底的2.6%。

有分析師指出,對該公司來說,未來想要保留近年來購入的所有項目將變得日益困難。

還有分析師稱,SOHO之所以決定出售在上海的部分資產,可能是因為擔心即將出現寫字樓供應過剩的局面以及上海的房租下跌。

無獨有偶,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在上個月公告稱,由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各持50%權益的上海東方匯經中心已鎖定買家,並將以89.5億港元出售。

而對於李嘉誠的拋售舉動,大陸房地產大亨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曾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上海等地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另據物業顧問「萊坊」在10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超甲級和甲級寫字樓存量達到620萬平方米。其中,浦東小陸家嘴所佔比重最大,達到26%。

而未來數年,上海寫字樓新增供應還將大大增加,空置率也將相應增長。特別是2014至2016年,上海甲級寫字樓供應將出現激增態勢,2015年新供應將達到200萬平方米的新高。萊坊預計,2015年上海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極有可能上升至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