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黑紙白:中日若戰 中國將因裝備差慘遭甲午舊夢?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近兩天時值中日問題日益緊張,一則帖子瘋傳網路,該帖子命題就過於偏向於一旦中日開戰,中國必將慘遭甲午舊夢,與日前中國外交專家所言「安倍想重溫‘甲午舊夢’是白日夢」形成鮮明的對比。那麼中日是否會有一戰?也許會有,但我想應該不會太近,至少從官方意志來說,處於深度改革期間會極力避免戰爭。那麼我們來探討一下如果中日開戰,假設中國輸了,那麼什麼樣的輸法是我們承受得起的?

一則名為《俄專家預測中日開戰:中國極可能「屈辱性」戰敗》,對於好戰的中國左左們來說,有時候在他們心中還要奉承一兩句的老大哥竟然說中國會戰敗,想必一定是碎了一地節操,俄羅斯的專家們如此對中國悲觀,這讓前段時間我中華那些不明就裏對自己同胞的財物打砸搶的人情何以堪呢?該帖子從技術層面深度剖析了中國海軍裝備及部隊訓練實力與日本的對比,斷定因中國在90年代才開始發展海軍,甚至直到2007年才開始建造出相當不錯的軍艦,而日本從未停止過發展海軍等因素,所以俄專家一致認為中國必將慘敗,並且指出一旦開戰,日本背後的美國極有可能參戰,從而更進一步對中國的前景感到悲觀。

我不知道這帖子到底是不是俄羅斯專家發的,但對於我國人來說,磚家這次詞已經臭不可聞了,在中國流行著磚家的話得反著聽的定律,那麼俄羅斯專家的話可信嗎?從中國前兩年才買來第一艘航母來看,在海軍實力上有可能不如日本,但並不能僅僅以裝備來衡量戰爭的勝負,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戰爭案例很多,關鍵在於中國是否擁有完美的戰略與必勝的決心,從這點上來看,哪怕是中國的鷹派再過強硬,再拿出以前以犧牲大半個中國的代價與美國發生核戰爭的胡言亂語都不能代表整個中國在這場戰爭上是否存在必勝的決心,因為對於官方來說,穩定永遠是首位的,用鄧的話說「一百年不動搖」,就從這點上來看,似乎中國還未充分做好戰爭的準備。當然有一點是要肯定的,一旦日本赤裸裸的侵略,中國人誓死衛國的決心也是絕不容懷疑的,只是現在談戰爭還為時尚早。

我們不妨回顧下甲午戰爭,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甲午大海戰》這部電影?我對這部電影中清王朝的落寞並未感到多少悲傷,當然有人會詰問:「你的祖國被淩辱你都不悲傷?」有必要解釋一下,我所不感到悲傷只是不對清王朝有任何同情,而祖國絕不是清王朝可以替代的。對於《甲午大海戰》這部電影,我記憶中一直抹不去的是少年鄧世昌的那句「國家應是百姓(公民)的國家,而不是朝廷的國家,忠於國家必先保衛國家尊嚴不被侵略,可我大清常年不思進取,只恐將來海上炮響之時,即是我大清滅亡之日。」其實這部馮小寧版《甲午大海戰》與真正的史實還是有不少出入的,但這部影片可圈可點的精髓處頗多,影片中少年鄧世昌的這段話倘若為當時大多數國人所瞭解,清末的中國遭受的災難想來會少去很多。

那麼我們再回到技術的問題上,在這部《甲午大海戰》中提到,大清花重金購買了當時世界上兩艘最大的鐵甲艦,整體海軍實力已經超過日本,甚至超過美國,號稱當時亞洲第一的艦隊。而影片中也引用了一個叫赫德的外國人說的一句話,瞬間就將這一天變得灰飛煙滅「中國這個巨人有時候忽然跳起,伸個懶腰我們以為他醒了,準備看他做一番偉大的事業,但過了一陣子卻看見他又坐了下來,喝口茶,吸袋煙,打個哈欠又睡著了。」於是當時的亞洲第一艦隊從開回來一停就是七年,除了給慈禧荔枝外……等再次發動的時候,也就是他們沉沒的時候。

而當影片演到甲午海戰時,我相信每個看這部影片的中國人只有對腐朽不堪的清王朝深入骨髓的恨,這支軍艦最終竟然是屈辱在沒有炮彈,即便是打中日本軍艦最致命的一顆臨時炮彈卻是個啞彈,那麼買炮彈的錢呢?都在慈禧的頤和園和她老而不死是為賊的生日宴會上了。對於當時民間雞蛋1兩800個,而在清王朝宮廷裏10倆的中國來說,腐敗已經深入骨髓,專制已經病入膏肓,人治的社會再也無法舉起手中的權杖,於是連同這個國家一起成了那個王朝的陪葬品。於是從縮衣簡食擴充海軍的日本天皇,到奢華無度動用海軍軍費辦生日宴會的慈禧,甲午大海戰的失敗早已是一個定局,這並不在於裝備的好壞,而在於這個國家肆無忌憚的權力,與那個糜爛不堪的母體。

而今的中國,從2011年某黨校教授說「我們有120萬裸官」來看,我們現在的處境有沒有當時的大清好?這應當要打一個問號,對於捍衛國家我相信只要是血性男兒都會拋頭顱,灑熱血,但是對於一個糜爛的母體,即便是一萬個鄧世昌,似乎也不足以拯救那個母體,這也是歷史的規律。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中國人能感受到自己是這片土地的主人,這不可說,一說就錯,還有可能遭遇神獸和諧,但有些不可說的話卻是赤裸裸的現實,有沒有人等著在戰爭中隨時做帶路黨,或者高層內部隨時叛變?這都是一個大大的問號,或許我心裏太過陰暗才會如此揣度他人,但我們每天爆出的社會新聞,還有一件一件又一件的社會惡性事件,包括最近的兩次爆炸事件,似乎中國人都像充滿炸藥的桶,等待著某個時機的爆發……

我理解所謂的維穩,但維穩的目的絕不是捂著眼睛說太平,只堵不疏只會讓爆發來得更加猛烈!也許未來的路不一定是瞬間轉型為民主國家,讓每一位國家公民的意見都可以與國家未來的方向有所關聯,但至少要先從管理式社會快速的過渡到服務型社會,無論是權力,還是經濟,只有讓每個人感受到這個國家與他息息相關,他深深愛國的同時,這個國家也在深深的愛著他,這樣的國家才不會輕易被打敗,哪怕技術不夠,十五億甚至更多的國人是這個國家堅強的後盾,即便是輸,大家也都認了。

當然當每一位中國人的思想能夠參與到這個國家的建設中,我們號稱GDP第二的國度在海軍裝備上一定不會一直落後於日本,拿下一個劉志軍可以建造多少一流裝備?那麼劉志軍只是一個嗎?不是,甚至會更多,中國不缺建一流軍艦等裝備的錢,缺的是一顆與毒瘤一刀兩斷的決心!所以回到開篇談到的,什麼樣的輸法是我們能承受得底線?我想只要不是甲午舊夢,我們就能扛得起,但想要不是甲午舊夢不是外交專家一兩句話就可以搞掂的,這需要莫大的決心,也需要莫大的智慧,在沒有做到這點之前,戰爭的輸贏永遠都是一個不難猜測的問號。最後用《甲午大海戰》裏的一句話做結尾吧,「世界上每一次大海戰,都將決定著兩個國家的命運!」國人當深思這句話,當權者更應該慎思這句話!

2013—11—7 落筆於墨辯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