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敢於叫嚷「魚死網破」的真正原因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2012年2月,將在中共十八上接班的習近平受邀訪美。習拜訪了白宮和五角大樓、到愛荷華州故地重遊、在洛杉磯看NBA籃球比賽,再加上二百七十一億美元的採購清單。然而卻正值國內發生了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避難,外界稱為「薄熙來-王立軍事件」。

王是幫著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大搞「唱紅打黑」的心腹成員,也是重慶市的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突然與薄反目成仇,並有計劃的闖館避難,製造了中共歷史上第一位副部級官員投奔美領館的嚴重政治事件。(詳情見本章附節「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回放」)

被王立軍事件觸發的中南海激烈搏擊,實際上是圍繞奪取十八大將接掌中共最高領導權的接班人習近平展開的。被江澤民秘密選定接掌中共最高權力的人是薄熙來,由於中共高層各種因素制約,江澤民不得不讓習近平作為十八大中共最高層接班人。

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羅乾等鎮壓法輪功,十三年來犯下了驚人罪惡。為繼續鎮壓政策,避免清算,江澤民、曾慶紅絕對不能讓出中共最高權力,這就是江澤民向新的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不斷挑釁爭鬥的實質,也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權斗的核心。

接著在短短几個月之內,中共政局發生激烈動蕩,十八大入常熱門人選薄熙來下台,掌管政法委的周永康失勢,江澤民派系面臨崩盤。中共高層在十八大前夕展開了殊死的鬥爭。

結局和對未來影響

官方公開承認的僅僅是谷開來涉嫌謀殺海伍德和薄熙來對王立軍出走美國領事館負有責任,但官方要求軍方表態說明事情要比上述指控嚴重的多。主要消息來源都是海外中文媒體和西方主流媒體的報導,有些還是來自中共內部相當可靠的消息。無論消息指薄熙來涉及到那些罪名,相當多的來源認為中共高層最終會以刑事罪名結案。對於眼花繚亂的各種消息,究竟應該如何解讀,需要跳出官方說法和權力鬥爭的思維去看。

自1989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免職之後,中共中央不再以政治路線錯誤來罷免中央政治局委員,而開始以違反黨紀國法作為處理的衡量。薄熙來是繼陳希同、陳良宇之後,第三位受到此類處理的政治局委員兼直轄市黨的書記。

薄熙來事件,直接的起因是2009年從重慶開始的唱紅打黑。那是薄熙來試圖重返北京權力中心的努力。中國的經濟在經過三十年的發展以後,各種矛盾都到了集中爆發的關頭,執政黨面臨空前危機,原有的模式難以為繼,改變勢在必行,問題是如何變。一面是溫家寶不斷在各種場合談論政治體制改革,另一面則是薄熙來聲稱自己到毛澤東時代尋找出路,實際是民眾對中共現狀的不滿,又沒有別的出路,只好懷念毛澤東時代,薄熙來利用這樣的社會心理來做薄自己的文章。他從地方開始的向中央示威,尤其是對軍隊的滲透和建立自己的武裝力量,都是黨史上、中共黨國史上非同小可的動作,充分暴露了薄的野心和狂妄。

根據中共歷來的行為方式,對薄熙來可能提出的指控實際上暴露了中共的困境。

第一種指控也是最嚴重的指控,那就是中共歷史上慣用的路線鬥爭。溫家寶在今年人大提出的有人要回到文革就是指的這個,這是重慶唱紅的實質。這牽涉到對中共的歷史、意識形態、思想的重新評估甚至否定的問題。中共的理論基礎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正式的說法就有毛澤東的思想、鄧小平的理論、江澤民的三講三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這些是互相矛盾互相否定的。後來的理論提出后並沒有否定舊理論,而是機械的加在前邊的東西之上,因為否定舊理論就是否定中共本身的合法性。理論問題不爭論只是應急之舉,留給後人的政治包袱和潛在麻煩就越來越多。任何一個從體制內挑戰中央的人,都可以在中共理論體系中找到對應的部份。薄熙來在思想路線上的挑戰都源於此。這是中共給薄熙來定性的第一個困難。當然路線鬥爭本來並不是省一級最高官員的事,必然會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支持者周永康的作為牽扯進來。

第二種指控是陰謀篡權。據信美國方面透露的是王立軍交給美國領館的材料中的一部份。如果確有和周永康合謀篡權,受威脅最大的並非胡、溫,而是習近平。而這個指控對周是致命的。薄熙來在組織上的挑戰,即取習近平而代之的根源來自中共接班至今都沒有可以遵循的原則和程序。這也是這次薄熙來事件給西方社會的一個教訓。西方一些政客和學者長期以來有意無意的宣揚一種觀點,說中共已經解決了領導層平穩交接班的問題。其實從來就沒有解決過,中共本身的合法性還停留在奪取政權前的成王敗寇。接班人的選擇確定則有多種形式,從毛對華、鄧對江的直接指定,軍中大老對文革「四人幫」的逮捕,到鄧對華的取代,鄧對胡的隔代指定,再從黨內大老對胡耀邦和趙紫陽的撤換,到各派黑箱內平衡妥協的習李配計劃18大接班,並無一定之規。薄和周策劃的陰謀篡權,可以說是類似政變的強力奪權型,這和背後的江澤民勢力直接有關。

第三種是破壞法律實施。這也是薄在重慶「打黑」的實質。提出這個指控,公布重慶黑打的內幕,包括具體案例是如何通過酷刑逼供製造出來的,可以打破薄熙來精心塑造的搖滾政治新星形象,又可以暴露直接負有指揮決定責任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可是破壞法律實施執法犯法並非重慶首創,也並不是只在重慶存在。正如薄熙來對媒體所說,打黑是公、檢、法、司、安全部門在政法委指揮下進行的。這至少證明打黑並非是執行法律,而是執行中共的政策,或者是執行政法委的政策。黑打的根源是1999年迫害法輪功而開始的中共自己有計劃有系統的對中國法律體系的破壞,以及中共把自己置於憲法、法律之上,而政法委和「610」又把自己置於黨中央之上、政府之上的變異政體怪胎。黨中央早就有了多權力中心的結構和運作,重慶只是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段集中製造了大批的冤假錯案。採用這個罪名,必將觸及到整個政法委系統和中共統治的根基。

最後一種是刑事犯罪。為了防止薄及其同夥捲土重來,高層會以刑事犯罪把薄案件鑿實。可以是和谷開來有關或本人的涉嫌謀殺,也可以是個人和家族成員的貪腐。這個罪名由於避開了實質問題,將會給中共造成無窮後患。另外,大量曝光內幕消息和高層腐敗的細節,受到打擊的是整個中共統治階層。

所以不管怎麼處理都是頭痛的事。如果想抱殘守缺,不傷及中共體制,江系「血債幫」血債在身,是不怕再添血債的。而處理周永康勢力必將揭開整個黑幕,加速江系「血債幫」的解體。

「薄、周、江」聯盟

由於奪權和執政缺少合法性,中共在黨內也從來沒有形成選擇領導人的機制,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傳統上,上一任黨魁挑選接班人的標準並非是治國治黨之才,而是不會否定自己最重大最有爭議的政治遺產──罪行。江澤民在任期間犯下重大侵犯人權罪行──迫害法輪功,這也是他最重要的政治遺產。然而,江的接班人已經被鄧小平隔代指定了,他無法通過挑選自己的接班人來保證迫害政策的延續和罪行不被清算。作為替代安排,他為中共設計了新的統治模式,將政治局常委從七人增加到九人,以便把足夠的「自己人」塞進去,在常委中保持多數。同時,常委對自己分管的領域有比以前大得多的控制權。這種設計導致了兩個結果:一方面在決策層的人數上保證了迫害法輪功政策的延續;另一方面則是極權統治的分權最終導致分裂。

政治局常委中各管一方的做法,使得主管政法委的羅乾和繼任的周永康可以在政策延續不變的情況下,完全不受其他人干涉的隨心所欲的強化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政法委這個在上世紀90年代處於「被邊緣化」的機構,通過對法輪功的迫害,膨脹成為中共中央各部委權力最大的機構。不受制約的權力有無限擴張的趨勢,中央政法委需要尋找新的受害者和擴權並擴充經費的藉口。於是,針對更廣大人群的維穩概念和系統應運而生,武警部隊不斷擴大,使中國由目前的政法委控制的局勢,隨時可以變成警察執掌的軍事國家。儘管早在1991年就有了維穩的說法和部份相應的部門,作為一種統治方式和系統政策並重組了完整的組織機構卻是在奧運前形成的。這是中共在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的運作和經驗基礎上擴展完成的,由於初建時中共中央維穩領導小組及其維穩辦在人員編製上和中央政法委及」610」辦公室的高度重疊,外界曾誤解為同一機構。這樣,中央政法委及其安全系統終於在短短的幾年中擴張成為第二個中央,維穩經費在2011年首次超過軍費以後,2012年預算維穩經費增加百分之十一點五,達到七千億元,再次超過國防開支的六千三百億,並不從胡溫領導。

一個為了保持維穩集團利益的周永康,一個決心問鼎最高權力的薄熙來,兩人在江澤民的安排中苟合,結成中共建政以來對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最大挑戰的聯盟,這個聯盟始於對迫害法輪功的罪行被清算的恐懼而造成中共統治以來高層最嚴重的分裂。

這一切都是黑箱作業。當薄熙來事件爆發以後,外界才第一次看清中共內部份裂和中共統治危機的嚴重性早已遠遠超出人們能夠想像的程度。中共自掘墳墓的過程清楚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薄、周、江為何非拚命不可

王立軍是個基本沒有政治實力背景的人。他能當到副部級幹部,基本就是靠給薄熙來當打手。他也確實是薄熙來的第一打手,對薄熙來的貢獻主要是三類,也就是薄熙來要乾的三件事情。第一類是為薄熙來打擊政敵,比如斃了文強。第二類是為薄熙來搶錢,在重慶收拾了多少不從於薄熙來派系的富豪。第三類是為薄熙來積極鎮壓法輪功,這正是薄熙來看好王的心狠手毒,殺人不眨眼,手上沾滿鮮血的歷史,把他從遼寧帶到重慶的原因。薄熙來的第一和第二件事情是為其政治野心積累政治與經濟基礎,掃清障礙。第三件事則是江澤民許諾薄熙來登達權力頂峰的考驗加捷徑。

王立軍出逃沒多久,美國名記者比爾·戈茲就披露了王立軍提供的材料中關於薄熙來、周永康密謀掀翻習近平的內容。【1】不過,這解釋不了王立軍為何要逃往美領館。這條消息,屬於薄的第一類活動,直接拿給胡溫習不更好嗎?

第二類事情,王立軍把這些直接拿給胡溫習不也更好嗎?至少不至於被定性為叛徒吧。

可是,有關第三類事情,也就是關於薄熙來參与鎮壓法輪功的,王立軍就不但不能拿給黨中央,而且給也不管用了!因為中共現在所有的死結就在這裏,碰都不能碰。外國政府發現,和中共談什麼都行,如西藏問題,新疆問題,台灣問題,但決不能碰法輪功問題。

鎮壓法輪功為什麼是中共的死結不能碰呢?首先,如果中共內部大部份都同意這場鎮壓,它就不會是死結。同理,如果都反對,那也不會是死結。就因為它是江澤民發動的,他非堅持下去不可,否則就會威脅到江澤民以至整個江系的存亡,被清算,以至被法辦;而偏偏江以後的中共第一二把手,胡錦濤、溫家寶,更以後的第一二把手,習近平、李克強,都不肯背這個黑鍋,那麼問題就出來了。

本來薄熙來是太子黨一夥的,可以和習近平、劉源等一樣,不需要趟這塘渾水也可以在官場穩步上升。可是,江澤民許諾薄熙來,只要好好鎮壓法輪功,就保他當總理,利欲熏心的薄熙來還真就上鉤了。

江澤民準備鎮壓法輪功時,在中共內部是不受支持的。鎮壓漸漸的成為了中共沉重的包袱。其中一個因素是,薄熙來和其他一些積极參与迫害者直接嘗到了作惡的惡果。薄熙來在大連、在遼寧積極追隨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使他快速的從大連升到遼寧又升到了商業部。可是,就在這個位置上,他常常需要去各國進行商貿談判,接連在澳大利亞、西班牙、加拿大、英國、美國等被法輪功學員起訴。很顯然,這麼個到處被起訴的惡人不管從形象還是功能角度,都已經無法勝任一國商業部長,所以在2007年被實降到重慶去了。當然還不止薄熙來,江澤民本人,還有其他中共高級官員在各國都被法輪功學員起訴。僅從這個角度來看,鎮壓法輪功已經是中共政權的大包袱,沒人肯背的黑鍋了。

江澤民悲慘極了,鎮壓法輪功十三年,沒鎮壓出個名堂來,最後落到個惶惶不可終日的地步。先是靠著羅干,然後靠周永康,撈個政法委書記名不正言不順的維持著他的鎮壓。就連他頭號心腹曾慶紅安排的習近平都不肯背這個黑鍋,包括曾慶紅本人都躲起來再不露面。說白了,法輪功被鎮壓下去了,中共就不會面對這種困境,時間可能讓中共抹平鎮壓痕迹。偏偏法輪功迫害不倒,共產黨在繼續鎮壓法輪功這個問題上已經實質性的分裂了。說好聽點兒,是政法委綁架了全黨在繼續這場迫害,說難聽點,鎮壓法輪功只是政法委一個部門的項目了。在這種山窮水盡,眾叛親離的時候,江澤民指望著接周永康位置的薄熙來突然沒了指望,可想而知這對江系來講是什麼樣的威脅、危機、以至災難?要是政法委這個最後的據點都丟失了,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政策就成了喪家之犬。對此,江澤民能不拚命嗎?

在這種情況下,假如再爆出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直接證據,而且是由在遼寧直接製造這些罪惡的王立軍把它爆出來,中共內部支持和不支持鎮壓法輪功的都不敢說能導致什麼天崩地裂的事變來。這就是王立軍吃准中共不敢輕易要了他的命,敢於嚷嚷「魚死網破」的真正原因。當然,他只能把這個證據留在美領館,而不能交給黨中央,因為後者是不敢將之公布出來的。

中共氣數已盡,到了江澤民這一茬,以放手腐敗建立他的權力基礎,以選擇性反腐打擊政敵,從陳希同到陳良宇被反腐,到薄熙來以反腐槍斃文強,中共內部整起人來,越來越沒底線,被自殺、被心臟病等等招數也越來越多。同時,放手腐敗導致的權力資本化、黑幫化,使得每一個當過政治局委員以上的道德敗壞官員後面都帶了一個極大的官商匪利益網,一個極大的老鼠會。一旦哪個政治局級別的官倒了,那牽連的就不止是像文革時那麼一家無辜的人了,結局也不止是像趙紫陽那樣被軟禁而已了,而是整個利益網被端掉。所以,當危險降臨到任何一個利益網,不管他們是否處於劣勢,其中的人都可能寧願鋌而走險去拚命而不敢坐以待斃。事情到了這一步,一個個都成了驚弓之鳥,跳牆之狗,就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了,火星一旦激發出來,就不知炸到哪兒為止。

江澤民、周永康心知肚明,他們比誰都明白,哪一天他們安排不了後繼的政法委書記繼續鎮壓法輪功,就像現在他們安排不了薄熙來那樣,他們的鎮壓黑幕就會被掀開,這種必然的陰暗心理註定了他們必須時刻尋機生事,非得翻盤不可。

面臨如此局勢,驚天大變已成,只看如何展開。如果胡溫勝出,可以棄黑鍋,洗罪責,少讓共產黨幹些壞事。至於人們期望他們能改變中共現狀,就看他們還有多少良知了。如果江·周繼續得勢,黨國必亂,必亡,不可能和平過渡。

文章來源:《真實的江澤民》
第四章 透過高層內鬥的迷霧
第一節 薄熙來-王立軍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