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爆炸5死 法新社記者被拘 事故或襲擊?(組圖)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一輛吉普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撞上金水橋並起火一事已經證實。但中共官媒的報導中關於起火原因語焉不詳,加之在現場的法新社記者被拘,輿論懷疑事件並非交通事故。

目前據中共官方初步統計,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其中吉普車司機及車內人員共3人死亡,另有2名遊客死亡(1名菲律賓籍女遊客、1名廣東省男遊客),38名受傷人員中包括3名菲律賓籍遊客(2女1男)及1名日本籍男遊客。

10月28日12:05,一輛吉普車由南池子南口拐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傷多名遊客及警察,最後撞上金水橋護欄並起火。事故發生後,警方立即在現場戒嚴,北京地鐵1號線天安門東站及西站也於2:39分關閉。

現場一位外國遊客稱,曾聽到一聲爆炸,隨後看到起火,現場大量濃煙,直衝天際。一位自稱目擊者的網友在微博透露這是「撞車自焚」,但不僅該貼被迅速刪除,新浪微博更將「撞車自焚」列入禁搜詞,「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撞車自焚』」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甚至南都周刊在微博上發的現場圖片都被刪除,只剩下轉自官媒新華網的通稿文字。

警方發布稱,傷者已經被送往醫院,現場火災已經被撲滅。

路透社報導稱,事故發生后警方疏散了天安門廣場的人群。

而法新社則透露,車禍現場的兩名該社記者被當局強行拘留。

當局種種蹊蹺行徑引發網友質疑:「事故還是襲擊?」「天安門前的車速居然能撞死,一定是個陰謀」「正常來說汽車不應該在那邊便道里走啊…應該是撞了不少便道上的人,這肯定是司機不想活了」「自殺式撞車襲擊〜」「好像不是意外事故那麼簡單」。很多網友發出「不要通稿,要真相!」的聲音。

在2011年10月21日,一名來自湖北黃岡的42歲男子曾在天安門自焚。如果不是一位英國目擊者一個月後通過英國《每日電訊報》公佈了現場照片,中共官方也不會承認曾有此事。《每日電訊報》說,儘管當時有數百名目擊者在場,中共官媒以及包括微博在內的網路都沒有提及這一事件。

由於其特殊的歷史及地理位置,天安門上曾發生不少全球關注的大事件。如89年6月4日發生的大屠殺,其影響力及給國人帶來的傷害至今仍在,但中共官方從未承認曾向學生開槍。還有2001年當局指使人假冒法輪功學員拍攝的「自焚」鬧劇,對影片的分鏡頭分析顯示,影片是在當局安排設計下拍攝的,「演員」均非法輪功學員,中國民主黨負責人之一林春水也曾轉述公安部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說,影片中的王進東1月23日「自焚」,時任公安部長賈春旺22日就知道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