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薄案二審維持原判 不是劇終?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10月25日上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上訴案作出二審宣判。判決結果一如外界所預料,維持無期徒刑的原判。雖然薄熙來將被關押秦城服刑,但有評論人士認為,這並不代表一場大戲已經落幕,中南海高層圍繞薄案的紛爭和震蕩將持續發酵。

早前曾有香港媒體透露,薄熙來要當庭發表聲明,不過此環節並未在法庭出現。央視畫面中,薄熙來戴著手銬面帶微笑,在兩名高於他的法警緊身監護下平靜的聽完或許他早已預料到的結局。

不過,美國CNN引述接近薄家的消息稱:當時的庭審一共進行了45分鐘左右。期間有好幾次,薄熙來打斷了法官的講話,對法庭的說法提出不同看法,激怒了法官。

在薄熙來一審結束時,也曾有海外媒體報導說,薄熙來當庭發飆,抗議判決不公。這些都沒有被大陸媒體所提及。

這次中共官媒披露了薄熙來上訴的11項理由,這些理由在薄案審判的過程中,薄熙來曾當庭做出回應和質證,包括其供認犯罪的自書材料和親筆供詞系在辦案人員的壓力下形成,應該作為非法證據予以排除,不應作為證據採信;薄谷開來系本案關鍵證人,但作證能力存疑;受賄中謀利事項不屬實及主觀上沒有貪污故意;在王立軍事件中,並非濫用職權,且一審判決認定其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系因王立軍叛逃,但量刑卻重於王立軍犯叛逃罪所判處的刑罰,主次顛倒等。

山東省高院認定薄熙來及其辯護人所提上訴理由和辯護理由不成立,因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按照法律程序來說,二審判決為終審判決,接下來薄熙來將進入服刑階段。按照中共高級別官員服刑的慣例,薄熙來將在秦城開始他的刑期,但薄熙來有權向山東高院繼而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訴。

薄案落幕 中共政治風暴延續

中國知名律師莫少平向《德國之聲》表示,雖然薄熙來有權提出申訴,但申訴不影響他服刑。而且即使薄提出申訴,被法院立案接受的可能性很小。因為這意味著法院面臨重新審理此案,及更改刑期等,對一個政治案件來說,更改既定結果的「劇本」無人敢接續寫下去。

莫少平還說,這個案件儘管看起來法律程序完整,包括對薄熙來的「超劇本」演出也做出快速的應對,但其政治因素遠遠大於法律因素的實質決定不能成為「法制標本」:這仍然是一個政治性案件,而不是典型的刑事案件。

莫少平認為本案在法律程序上暫告一段落,但政治影響還將延續。

中國學者、國務院前秘書俞梅蓀也對《德國之聲》表示,此案法律程序上的落幕,不代表政治餘波平息,民間透過薄案對中共高層權斗和政治路線等也會開始判斷和思索,影響才剛剛開始。

由薄案牽出的前政法委書記、薄熙來的政治盟友周永康,目前已經被各界聚焦成為薄案續集的主角,而隱藏最深的幕後「大老闆」——江澤民也已經進入公眾視線。

就在薄熙來案二審宣判公告前一天,「追查國際」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寄去了《追查國際就薄熙來案審判給習近平的第二封公開信》。

信中指出,薄熙來是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犯罪集團的主要成員之一。特別是薄涉嫌參與了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大屠殺,涉嫌參與了原錦州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主辦的「錦州市公安局現場心理研究中心」用法輪功學員做活人人體實驗並活摘器官的犯罪。薄熙來還涉嫌夥同薄谷開來用法輪功學員做人體塑化模型等反人類罪行。

而在9月份舉行的第24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上,中共的罪惡也被不斷曝光,儘管多次遭到中共代表的干涉阻撓,但多國外交官、多位聯合國官員紛紛表態,支持發言人將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群體滅絕的罪惡在國際社會上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