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與魔鬼做交易」——變態辣椒被傳喚的20小時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2013年10月16日晚23時左右,有人敲門,自稱派出所的。我透過貓眼看到了警服,辣椒抓緊時間在騰訊和新浪上發微博。

開門后,一共來了三個著制服的小夥子,其中一人出示了警官證。進來坐下,對話大致如下——

警:你在騰訊上有微博吧?
王:有。
警:網名叫什麼?
王:變態辣椒
警:最近是不是發了一個關於餘姚的帖子?
王:是。
警:你經過核實了嗎?
王:我如何核實?我不可能去餘姚。這應該是媒體的責任吧?
警:你有多少粉絲?
王:騰訊50萬,新浪20萬。
警:那你這算是大v了。最近在重點打擊什麼你也知道,跟我們回去一趟吧。
王:有傳喚證嗎?
警:有。
警察拿出傳喚證。
王:這個會留給我們嗎?
警:現在不行,等我們了解完情況,你離開派出所時會給你複印件。
(畫外音:辣椒回來了,並沒見到複印件。)
王:能拍照嗎?
警A:可以。
溫心拍照。
警B:但是這個不能傳到網上。
溫:為什麼?
警B:法律規定,這是法律文書,不能對外公開。

辣椒去房間換衣服,警察問我是不是叫溫心,我說是。問我有沒有辦暫住證,我說沒有,他們說要辦,我說好,我可以去辦。警察又問我:戶籍是哪裡的、來北京多久、租住在這裏多久了。我回答完戶籍感覺不對,我問:這有關係嗎?他們說沒有,隨便問問。我就沒有再回答。辣椒走之前把戒指摘下來給我,我給他帶走兩百塊錢,讓他一會兒打車回家。

他們走了之後,我先發了一條微博,說辣椒被警察帶走了,請網友關注。第二步打電話給湖南的張洪峰,辣椒之前囑咐過我,一旦有問題馬上聯繫他。第三步打開微信朋友圈,給所有有可能幫得上忙的朋友發微信尋求幫助。23:30,華東政法大學張雪忠老師第一個打電話給我;23:47,胡佳的電話打來。後來又陸續接到很多朋友的電話,包括著名律師浦志強和著名作家肉唐僧。當然,這期間還有很多好朋友的電話由於佔線未能接聽。

17日凌晨1:00,我發了第二條微博,簡明闡述事件,請大家持續關注。這時候已經有很多朋友積極地幫忙轉發微博、出主意想辦法。我刷著平日里熟識的微信朋友圈、刷著微博,想到他平日半夜畫畫餓了,我都會給他蒸雞蛋羹吃,想著想著眼淚就落下來,於是發了第三條很私人的微博。我沒辦法睡覺,黃奎在朋友圈@我好幾次,命令我去睡覺;色色猴也打電話來,跟我說明天還有很多事要做,必須休息。看到很多網友說跟我一起等,3:46我在臨睡前發了第四條微博。

17日早晨六點多醒來,先打開微博,居然有辣椒的私信,簡簡單單地三個字,我的眼淚就落下來。連忙翻看微博,凌晨4:29,他發微博表示,為了配合警察蜀黍工作,前兩條刪掉,希望大家不要再給派出所打電話。我先撥他手機,無人接聽狀態。這時候很多網友以為他沒事了,事實上並不是,我連忙發微博向大家彙報情況。
一早打電話給辣椒的哥哥,由於我沒有委託權,跟哥哥商量說好委託律師授權的事情。八點多買了包子去給辣椒送早飯,好說歹說不讓見。一回家就看見五嶽散人的微博,說辣椒那條微博是從他那兒轉的,結果這大哥居然真的去派出所投案自首了,非常感動。於是做了兩份午飯。沒想到散人這個刁鑽出名的美食家,在派出所門口嘗過我炒的菜,居然說我手藝不錯,信心大增。

回來的路上,浦志強律師又打電話來關心。中午跟猴哥一起吃飯,查詢法律條文、分析各種可能性,心裏越來越沉重,做好了辣椒會被關一段時間的準備。下午依舊無法入睡,刷著微博,挨到做晚飯。我裝好飯盒,拿好厚外套,準備等到晚上11點接辣椒回家。猴哥又過來,陪我去給辣椒送晚飯,回來一起等待律師。

大約19:00多,正在猴哥下去接孫律師的時候,辣椒的電話來了,我一下子就從沙發上跳了起來。他說手機快沒電了,自己打車回家。19:45左右,辣椒回來了。大家都非常非常開心。

鬥爭經驗不足,帶回來的飯盒翻了幾遍也只看到剩飯。經他提醒,才知道他送出來的一次性碗上面有用指甲刻的字。在裏面很難要到水喝,除了要水,還有跟私信同樣的內容傳遞給我。感動。

真的沒想到,有那麼多的網友關注轉發,很多很多好朋友都在幫忙。在我最不知所措的時候,刷著微博的轉發評論,就能得到極大的力量。我知道我不孤獨,我知道大多數人都在支持我們。

這20小時內很多記者朋友也都很關心。但是在辣椒出來之前,迫於形勢,我不敢亂說話,更不敢貿然接受任何採訪,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南都記者王星在最適合的時機過來,就聊了一下。我們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當辣椒說「我做得有不妥之處」,並非認同公權力有抓我們的理由。是說從媒體的角度講,有欠謹慎。然而我們並非收費媒體,這不妥是道義上的。

要特別感謝的是色色猴,他以自己的實際經驗分析幫忙。17日上午就過來,陪著我去給辣椒送午飯,又陪著我去送晚飯,還幫忙聯繫曾經幫助過他的孫曉輝律師,給了我極大的支持和幫助。

除此之外,還要感謝太多太多朋友。感謝我們的好朋友戰盟老白、黃奎、方放、王大廚講菜、屠夫、痞人日記、青媒素等;感謝第一時間畫漫畫聲援的同行大師兄、大畫家小衛、鄺飈、夢晨傷、大魚說漫畫等;感謝貢獻大數量轉發率的李承鵬、作業本、潘石屹、任志強、于建嶸、賀衛方、趙曉、王小山、叫獸易小星、琢磨先生、亭林工作室、何兵、王冉、袁莉wsj、谷大白話、土家野夫、胡戈、北京廚子、張發財、花總丟了金箍棒、吳祚來、林萍在日本、性感玉米、胡淑芬、陳村、啞巴、連鵬、肉唐僧、布小什大師等等;感謝法律界的朋友孫曉輝、張雪忠、浦志強、斯偉江、劉曉原、袁裕來、遲夙生、夏霖、滕彪等律師;感謝我的朋友清粥小菜、釘馬掌的木匠、阿布等;感謝給予中肯建議的朋友老榕、溫雲超、凱恩等;感謝胡佳!一定還有很多很多幫忙出力的朋友沒能提到,萬望見諒!

感謝主!我從昨天到今天切切地禱告,求神憐憫看顧我們。我知道紫晶姐姐、河蟹哥哥等弟兄姊妹也在為我們禱告。感謝神的看顧。今後的路,我們會走在公義的路上,絕不與魔鬼做交易,求主同在。阿門!

文章來源:轉自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