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爆中共致命缺陷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震驚中外的薄熙來案件已經暫告一段落,但是案件所揭示的中共及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社會深層次問題,仍然不斷吸引著各界的思考和探討。有海外媒體認為,薄案折射出中共高層正在面臨的繼承危機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而這恰恰是中共這個制度的致命缺陷。

《法國廣播電台》評論文章稱,所謂的重慶模式和薄熙來現象,帶有濃重的表演性質。薄熙來為了以一種速成和非常規的方式提升自己在黨內的地位,通過媒體的運作,把自己迅速地變成了一個特別耀眼和有爭議的政治明星。因此當時很多人都料定,中共十八大薄熙來肯定會入常,甚至還有人預料他會進一步謀取大位。

文章指出,這種猜測並非空穴來風。實際上,在此番換屆之前,中共就已經面臨著一個嚴峻的問題——繼承危機。因為雖然中共體制在權力上是一個帝制的結構,最高統治者的繼承,卻只能依靠權威指定,而中共最高領導人呈現出權威遞減的現象。

文章認為,中共十七大以後,這樣的危機並沒有緩解。在整體缺乏權威的情況下,預先確定接班人,以「預立太子」的方式息爭,顯然不足以讓中共黨內所有人服氣。所以,這也造成了薄熙來的「橫空出世」。換言之,中共的繼承問題,出現了合法性危機。

薄熙來已經在上個月以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已經被外界廣為知曉的密謀政變取代習近平和活摘器官的罪行並沒有被擺上檯面。

文章最後得出結論:「薄熙來現象被中止了。但是,這個現象所提出的問題,卻沒有解決。中共內部的合法性危機,並不會因為最高層位置的確定而宣告結束;內部的紛爭和動蕩,還在發酵。中共十八大之後令人反常的持續高壓維穩,最大的可能是高層的問題。跟當年審判四人幫不同,此番審理薄案,政治問題完全被拋開。但是,薄案留下的政治問題,卻作為隱患依舊存在。今後的中共政權,無論樂意與否,都必須得正視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