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爆中共致命缺陷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震惊中外的薄熙来案件已经暂告一段落,但是案件所揭示的中共及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社会深层次问题,仍然不断吸引着各界的思考和探讨。有海外媒体认为,薄案折射出中共高层正在面临的继承危机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这恰恰是中共这个制度的致命缺陷。

《法国广播电台》评论文章称,所谓的重庆模式和薄熙来现象,带有浓重的表演性质。薄熙来为了以一种速成和非常规的方式提升自己在党内的地位,通过媒体的运作,把自己迅速地变成了一个特别耀眼和有争议的政治明星。因此当时很多人都料定,中共十八大薄熙来肯定会入常,甚至还有人预料他会进一步谋取大位。

文章指出,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在此番换届之前,中共就已经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继承危机。因为虽然中共体制在权力上是一个帝制的结构,最高统治者的继承,却只能依靠权威指定,而中共最高领导人呈现出权威递减的现象。

文章认为,中共十七大以后,这样的危机并没有缓解。在整体缺乏权威的情况下,预先确定接班人,以“预立太子”的方式息争,显然不足以让中共党内所有人服气。所以,这也造成了薄熙来的“横空出世”。换言之,中共的继承问题,出现了合法性危机。

薄熙来已经在上个月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被判处无期徒刑。不过,已经被外界广为知晓的密谋政变取代习近平和活摘器官的罪行并没有被摆上台面。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薄熙来现象被中止了。但是,这个现象所提出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中共内部的合法性危机,并不会因为最高层位置的确定而宣告结束;内部的纷争和动荡,还在发酵。中共十八大之后令人反常的持续高压维稳,最大的可能是高层的问题。跟当年审判四人帮不同,此番审理薄案,政治问题完全被抛开。但是,薄案留下的政治问题,却作为隐患依旧存在。今后的中共政权,无论乐意与否,都必须得正视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