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實驗進入網絡空間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瑞典皇家科學院在當地時間10號上午11時45分宣佈,3名來自美國的教授獲得2013年度諾貝爾化學獎,以表彰他們「為複雜化學系統創立了多尺度模型」,將化學實驗帶進了網絡空間中。

三位獲獎的科學家是: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的馬丁•卡普布拉斯(Martin Karplus)教授;美國加州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邁克爾•萊維特(Michael Levitt)教授;以及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亞利耶•瓦謝爾(Arieh Warshel)教授。瑞典皇家科學院說,獎項表彰他們為複雜的化學系統創立了多尺度的模型。

今年的獲獎成果被認為綜合了兩個不同領域方法的精華,設計出了基於經典物理與量子物理學方法兩大領域的方法。

現場通過電話聯繫到正在斯德哥爾摩的亞利耶•瓦謝爾(Arieh Warshel)教授,他表示對獲獎感覺非常好,同時簡單介紹了他們的獲獎理論。

亞利耶•瓦謝爾(Arieh Warshel)教授「簡單來說我們開發的是一種方法,讓電腦解析蛋白質結構,以最終理解它到底如何作用,和起了哪些作用。」

評選委員會說,三位科學家的研究將化學實驗帶進了網絡空間中。使人們能夠通過電腦,來揭示化學反應的神秘世界。例如,研究人員現在可以使用軟件,模擬藥物如何在人體內與其靶標蛋白相結合。另外,對詳細化學過程的了解,還有助於人們改善工業催化劑,甚至太陽能電池板方面的工藝等。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