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露面真沒事?又一親信大員傳被查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訊】香港媒體披露,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親信、曾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的王樂泉因涉貪腐案被中紀委調查。據稱,王樂泉主政新疆十幾年釀下「七五事件」慘禍,因有周永康撐台未被追究。如今,習近平要「打老虎」,周永康失勢,心腹王樂泉也遭調查。

香港最新出版的時政月刊《風聲》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委員、新疆前黨委書記王樂泉,因涉貪腐案被中紀委調查,並認為此舉是北京深查中石油腐敗大案獲得的新戰果。

文章稱,王樂泉與周永康關係不一般。早在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時王、周便「友誼」深厚,周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更找到靠山。

2009年7月新疆烏魯木齊暴力衝突近二千人死傷,王事後被問責去職,2010年調回北京,因有周後台支撐,被安排在周任書記的中央政法委當副手,以避風頭。

去年十八大後,中共宣布,中央政法委領導層現職務調整:公安部長孟建柱接替周永康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而中央政法委主辦的中國長安網「中央政法委領導」欄目更新后的信息顯示,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樂泉卸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職務。

有評論指,近來外界盛傳周永康遭調查,雖然10月1日周永康罕見露面,但現在又傳其黨羽王樂泉被調查,這為習近平要拿下周永康的真實性增添一筆。

周永康黨羽被剷除

中石油的四名高管分別於8月26日、27日落馬,他們是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

李華林曾是周永康中石油時的秘書。王永春、冉新權、李華林與周永康一樣,都是從勘探部門出身,而石油的勘探和生產部門被認為是石油企業中最有油水的部門。

據中共當局9月1日發佈的消息顯示,上任不足半年的正部級的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日前,《澳洲日報》的消息稱,現任6.10辦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調查。同時遭到調查的還有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曹建明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期間,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也是周永康幫派的最主要成員之一。正部級的中央委員、6.10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也是周永康另一黨羽。

有評論認為,剷除周永康的黨羽已從石油幫延燒到政法委。

周永康缺席石油大學校慶

據各方報導,10月1日周永康回母校中國石油大學,由校領導陪同參觀了校園和校史館,並參加了物探1961級校友座談會。

第二天卻缺席了母校的重大校慶活動,而中共原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出席當天活動,並和眾校友等一起台上獻唱。

有港媒披露周永康是被安排露面的。還有評論認為,吳儀或不想被解讀成幫周「站台」,要與周「劃清界線」,從側面反映周永康的問題可能尚未了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