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關門更嚴重 美債務上限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訊】美國政府已經關門了,但是嚴重的問題還在後面,10月17日面臨的債務上限遠比政府關門更令人擔心,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請看李欣的採訪報導。

如果說,美國政府關門金融市場還可以淡然面對,星期二關門的當天,美國三大股指竟然上揚。但是兩個星期後的債務上限問題遠比政府關門嚴重,是市場真正關注的焦點。華盛頓必須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法定的16.7萬億美元債務上限,否則將引發違約的重大信用事件。用歐巴馬的話說:屆時將是“經濟的關門停擺”。

Lewis Altfest, Altfest財富管理公司總裁:即便兩個星期後,美國真的違約了,但只要我們還清欠款,一切還是都會回覆正常。但我還是不希望看見違約的情況發生。

美國財長Lew預計,到10月17日,美國財政部將僅有300億美元現金可用。11月1日要政府要支付社保、醫保等的款項670億美元。11月15日要支付債券利息310億美元。

如果屆時還未能調高債務上限,造成財政部無法支付,會形成技術性違約,由此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因此華爾街人士認為政府關門還有好的影響,那就是讓國會和政府充分辯論,如果股市劇烈震盪也可以向兩黨施加壓力,看到後果而能及時達成妥協,解決債務上限問題。

Lewis Altfest, Altfest財富管理公司總裁:更多人出面發聲,市場出現更大的波動,兩黨就越有可能妥協合作。

我認為赤字本身不成問題,我們今天的財政赤字佔經濟產值的比例是「正常的」,即便未來十年也維持這樣的水平,都是沒問題的。

2008年金融危機至今,債務上限上調了7次。基本上市場普遍認為,美國不會違約。但是兩黨爭論背後體現出的美國社會分化和分歧越來越明顯。民主黨所代表的勞工階層對福利和均貧富的訴求和共和黨所代表的中產階級企業家所強調的小政府個人奮鬥的理念格格不入,難以調和,恐怕類似這樣的黨派之爭以後還會重復上演。

新唐人記者李欣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