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关门更严重 美债务上限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讯】美国政府已经关门了,但是严重的问题还在后面,10月17日面临的债务上限远比政府关门更令人担心,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请看李欣的采访报导。

如果说,美国政府关门金融市场还可以淡然面对,星期二关门的当天,美国三大股指竟然上扬。但是两个星期后的债务上限问题远比政府关门严重,是市场真正关注的焦点。华盛顿必须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法定的16.7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否则将引发违约的重大信用事件。用欧巴马的话说:届时将是“经济的关门停摆”。

Lewis Altfest, Altfest财富管理公司总裁:即便两个星期后,美国真的违约了,但只要我们还清欠款,一切还是都会回复正常。但我还是不希望看见违约的情况发生。

美国财长Lew预计,到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将仅有300亿美元现金可用。11月1日要政府要支付社保、医保等的款项670亿美元。11月15日要支付债券利息310亿美元。

如果届时还未能调高债务上限,造成财政部无法支付,会形成技术性违约,由此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华尔街人士认为政府关门还有好的影响,那就是让国会和政府充分辩论,如果股市剧烈震荡也可以向两党施加压力,看到后果而能及时达成妥协,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Lewis Altfest, Altfest财富管理公司总裁:更多人出面发声,市场出现更大的波动,两党就越有可能妥协合作。

我认为赤字本身不成问题,我们今天的财政赤字占经济产值的比例是“正常的”,即便未来十年也维持这样的水平,都是没问题的。

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债务上限上调了7次。基本上市场普遍认为,美国不会违约。但是两党争论背后体现出的美国社会分化和分歧越来越明显。民主党所代表的劳工阶层对福利和均贫富的诉求和共和党所代表的中产阶级企业家所强调的小政府个人奋斗的理念格格不入,难以调和,恐怕类似这样的党派之争以后还会重复上演。

新唐人记者李欣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