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空前危機 王岐山網路反腐受阻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目前,中國內外政治、經濟局勢窘迫,尤其中共官場嚴重腐敗致使其政權面臨空前危機。十大後王岐山出任中共中紀委書記,妄圖改變這種窘迫局面而發動「反腐風暴」,還成立了關於揭發反腐的舉報網站。但是網路反腐阻力重重。

中共的腐敗問題嚴重,可說人盡皆知。一篇博客文章這麼寫道,「不貪污的中共官員,還是共產黨員嗎?」腐敗問題不解決,可能會亡國亡黨。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中共面臨空前危機。

王岐山網路反腐受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反腐動作不可謂不頻,官員的級別也一次次越過公眾預期。9月2日,以王岐山為首的中紀委成立了紀委監察網站,該網站正式開通上線並公開接受網路舉報后,網路舉報數量呈現明顯上升之勢。9月2日至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20天內統計的網路舉報數量達15253件,日均超過760件。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地方當局已利用「兩高」司法解釋,打擊揭發腐敗的民眾。

報導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早前發布司法解釋,規定在互聯網散布謠言或誤傳資訊者將承擔刑事責任。現行法律中誹謗等罪名未覆蓋網路言論。問題是有關條文規定,若誹謗資訊被瀏覽五千次或轉發五百次以上,將構成誹謗罪。眾所周知,資訊上網后被瀏覽或轉發,上載者根本無法控制,以被瀏覽或轉發次數來定罪,十分荒謬。

可以預料,在未來的日子中,一些貪官將會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在網上消除「雜音」,堵塞言路。

是救亡圖存還是為了維護執政的合法性

有題為《腐敗亡國亡黨 意識形態關乎救亡圖存》的評論文章說,「穩定壓倒一切」歷來是中共最高領導者奉行的金科律令。不過,除了以肅貪之名維穩、救亡圖存,中共也開始在意識形態領域下功夫。具體實現手段體現為「邊破邊立」:破的一面是舉全國之力打擊網路謠言,懲治濫用話語權的大V;立的一面則是在經濟學界、法學界真正培育一批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的學者隊伍,對沖西方的不良影響。

既然是救亡圖存,也少不了普羅大眾的參与。只可惜,反腐人人稱快,但意識形態的鬥爭思路,卻沒有多少人應和。富敏榮律師的說法是,「今日中國所有之亂象,都源於那鍋意識形態大雜燴。後來者不斷往裡添加新作料,但湯底,從未變過。」就連被香港人諷為狗的北大教授孔慶東也更直白,「黨中央糊塗了。」是中央糊塗還是宣傳機器用力過猛,是為了救亡圖存不得已而為之,還只是為了維護執政的合法性。事到如今,唯道一句:世事無常,嗚呼哀哉!

長期協助各類人士維權的胡軍表示,中共獨裁專制的結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有沒有內部的改革力量已經不重要了,結局都是要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