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临空前危机 王岐山网路反腐受阻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目前,中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窘迫,尤其中共官场严重腐败致使其政权面临空前危机。十大后王岐山出任中共中纪委书记,妄图改变这种窘迫局面而发动“反腐风暴”,还成立了关于揭发反腐的举报网站。但是网路反腐阻力重重。

中共的腐败问题严重,可说人尽皆知。一篇博客文章这么写道,“不贪污的中共官员,还是共产党员吗?”腐败问题不解决,可能会亡国亡党。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共面临空前危机。

王岐山网路反腐受阻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反腐动作不可谓不频,官员的级别也一次次越过公众预期。9月2日,以王岐山为首的中纪委成立了纪委监察网站,该网站正式开通上线并公开接受网路举报后,网路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9月2日至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20天内统计的网路举报数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地方当局已利用“两高”司法解释,打击揭发腐败的民众。

报导称,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早前发布司法解释,规定在互联网散布谣言或误传资讯者将承担刑事责任。现行法律中诽谤等罪名未覆盖网路言论。问题是有关条文规定,若诽谤资讯被浏览五千次或转发五百次以上,将构成诽谤罪。众所周知,资讯上网后被浏览或转发,上载者根本无法控制,以被浏览或转发次数来定罪,十分荒谬。

可以预料,在未来的日子中,一些贪官将会出尽九牛二虎之力在网上消除“杂音”,堵塞言路。

是救亡图存还是为了维护执政的合法性

有题为《腐败亡国亡党 意识形态关乎救亡图存》的评论文章说,“稳定压倒一切”历来是中共最高领导者奉行的金科律令。不过,除了以肃贪之名维稳、救亡图存,中共也开始在意识形态领域下功夫。具体实现手段体现为“边破边立”:破的一面是举全国之力打击网路谣言,惩治滥用话语权的大V;立的一面则是在经济学界、法学界真正培育一批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学者队伍,对冲西方的不良影响。

既然是救亡图存,也少不了普罗大众的参与。只可惜,反腐人人称快,但意识形态的斗争思路,却没有多少人应和。富敏荣律师的说法是,“今日中国所有之乱象,都源于那锅意识形态大杂烩。后来者不断往里添加新作料,但汤底,从未变过。”就连被香港人讽为狗的北大教授孔庆东也更直白,“党中央糊涂了。”是中央糊涂还是宣传机器用力过猛,是为了救亡图存不得已而为之,还只是为了维护执政的合法性。事到如今,唯道一句:世事无常,呜呼哀哉!

长期协助各类人士维权的胡军表示,中共独裁专制的结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有没有内部的改革力量已经不重要了,结局都是要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