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景頗族信仰萬物有靈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訊】景頗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各縣的山區。景頗族是純樸、直爽、熱情、好客的民族。凡是來的客人,主人會熱情招待。景頗族信仰萬物皆有靈、崇拜自然和祖先。他們認為日、月、鳥、獸、石、樹都有靈魂。

景頗人重視禮尚往來,在農閑期間,人們走親訪友,以酒肉、餌塊粑粑、雞蛋、糖果或自己家裡的土特產如蜂蜜、草煙贈送主人,客人走時也往往是滿載而歸。

景頗人喜歡上山采來闊葉,當作碗碟,但在飲食中,葉子千萬不能倒用,否則會被當成仇人而遭怒視。到景頗家裡做客時,不要在房內久站,應即按位置就座。如果有人告辭而去,不能搶坐其位置或板凳。平對婦女不能托下巴而坐,托下巴而坐表示哀悼。婦女就座忌諱蹺二郎腿。嚴禁在房內吹口哨。在長輩面前忌諱開玩笑,做怪動作,亂動亂翻包頭。忌諱拿統裙直蓋熟睡的小孩。景頗族男子隨身之物長刀和筒帕,平時不能在牆上翻掛著,在眾火焰火之際,不能抽刀從火苗上拿過去做事或傳遞給他人。

尊主敬客,嚴守禁忌。景頗人通常和朋友一見如故,尊客為上賓,但是雙方必須互相尊重。客人要尊重景頗族的風俗習慣,比如騎馬入村過寨,必須下馬徒步而行;到別人家裡做客,要在主人指定的位置上就座,不得久立不坐;不得在屋內吹口哨;如果是在重患人家,不得說告辭的話等等。當你要離開主人家時,一定要有禮貌地告辭。千萬不要不告而別。

景頗族姑娘一般不戴包頭,結婚後才戴上高包頭。生兒育女后,要挑選一個吉日良辰,背著酒肉禮物回家。

景頗族信仰萬物有靈

景頗族信仰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崇拜自然和祖先。他們認為日、月、鳥、獸、石、樹都有靈魂,可以是人的吉凶禍福。每逢遇到播種、收割、疾病、婚喪、械鬥等大事,都要近行祭祀。祭祀農業神和谷種精靈,在景頗族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形式。

在砍伐森林、燒荒種地時,要先經「董薩」祈禱。為求高產,要求「董薩」敬獻谷堆、堆豆穀物,要行「叫谷魂」儀式,以便將打穀時驚走谷魂叫回來。新糧下來,要由主持農業祭祀的「納波先嘗」。所以有關農業的祭禮有播種祭、祭地母、祭谷堆和太陽鬼、祭天鬼和風鬼等多種儀式。

在新米節的儀式上,由年高德重的長者講述穀子的來源。據說在很久以前,景頗族種植穀子,但谷 魂卻上了天,地上的穀子長得不好,家狗見狀日夜吠叫,終於把谷魂叫到了地上,從此,景頗族種植的 穀子茁壯豐茂。

因此,景頗族對狗另眼相看。新米節這天,要先給狗吃飯,其次才是牛,然後才給老人吃。

新米節這天,人們一邊飲酒談笑,一面和主要總結農事,討論下種的適當時機、泡田水的使用、栽 秧的技藝、旱地播種的方法和時限、開荒的設計、輪種的學問等。新米節是一個慶賀豐收的節日,也是 一個促進農業技術交流的節日。

水、火、森林是景頗族崇拜的對象

森林是景頗族崇拜的對象,在村寨旁都有一片神林。凡屬關涉生產的宗教活動,都在神林舉行。神林是村寨保護神的居所,是一座天然廟宇,這裏不準砍伐和獵狩。

水也是景頗族仰敬的對象。景頗族為了祈求水神的照護,每年都要舉行恭祭水神的儀式。居住在山區的景頗族,適應其生活的自然條件,將水分為山上的水精靈(危生),問谷的水精靈(筍)。每年都以村落集體形式舉行祭祀水井,各家要以雞為祭品,參加集體祭祀活動。

火亦被景頗族視為神物。家中的火塘,是受到人們尊重的,決不許他人隨意跨越。他們對於磨擦取火的習俗,在火鐮傳入之後還保留很長時間,繼續向火祈禱。但火也可帶來災難,如火災。所以景頗族將火分成善惡兩種。善火是幫助人們炊事、取暖、刀耕火種,惡火則帶來災難,焚燒房屋的火就是惡火。房屋如遭受火災,要在被燒過的房基上舉行趕惡火儀式,每家帶一根燒的木柴頭到祭祀處,在水槽邊將火澆熄。然後送惡火,即將火送到深溝或水塘,送時要經過占卜選出一人,拿著木柴頭,一人執刀矛作追趕狀,全寨成員吶喊助威。並在趕走惡火后舉行取新火儀式,用干竹磨擦出新火,作為火種供各家點燃。

在景頗族的村寨,常常可以看到避邪之物,他們以此來除祛災病,保護平安。在景頗族的村落寨門上,經常會見到刻印的龍齒鋸文,塗有黑或紅的顏色,據說是為驅鬼避邪。景頗族愛跳一種「金再再」的祭祀舞蹈,其中有二人要塗色繪身,也是為了驅鬼。景頗族習慣佩戴的項圈,不只是一種裝飾品,也是一種護身除病之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