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宣判時薄熙來的短吊褲子和運動鞋有寓意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濟南中院日前宣判薄熙來無期徒刑。從發佈的現場照片看,薄熙來在聆聽判決時,身穿白襯衫,黑色短吊褲,腳穿運動鞋。法媒指出,這是中共當局決心最後公開侮辱薄熙來,以打破他在追隨者心目中的形象與影響。

據《法新社》22日報導分析,由於薄熙來在庭審中當庭推翻對他的所有指控,在數以億計的網絡觀眾面前故作瀟灑狀,這可能惹怒當局。

報導說,薄熙來聆聽對他的判決照片顯現,他穿著短吊的褲子,腳上套著體育鞋,加上灰白頭髮,憔悴蒼老面容,彰顯中共當局希望打破薄熙來原先風度翩翩,咄咄逼人的形象,掃除薄熙來追隨者對他政治上東山再起的幻想。

報導說,薄熙來從政壇上垮臺的速度與方式,很不尋常。薄被雙規長達一年半,但在不到7個月的時間就先後從重慶市委書記位子上被解職,接著停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開除出共產黨,最後開除出人大的任職。北京最高層顯現出對這位心懷權力慾望的官員做徹底切割的決心。

從中共黨媒《新華網》22日報導中,可以看到左右兩位法警分別有一隻腳緊貼薄熙來的腳。尤其站在薄熙來右邊的法警,一隻腳跨前半步,緊貼薄熙來的一隻腳。整張照片給人感覺,薄熙來身體從上到下被兩法警緊緊控制。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科特•坎貝爾日前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指出,薄熙來遭起訴的真實原因是,他企圖與安全部門暗中溝通來推翻中共現任領導層。薄熙來就是這種「狼性」人物,他隨時準備利用紅色宣傳、個人崇拜以及由其支配的安全部門來實現自己的政治野心。因此,這次公審的首要目標是廢除他作為共產黨員的資格,而不是打擊他作為一名腐敗官員的腐化行為。

此外,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1.86米的身高讓薄熙來在他這一代中共領導人中很出挑。但在上月庭審和22日被判無期徒刑的官方照片中,站在他身邊的兩名法警都比他高出至少一到兩英吋。

報導說,這裡的潛台詞很清楚: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新領導層要降低薄熙來在中國公眾眼中的形象。習近平也不大可能容許黨內其他人樹立起薄熙來那樣的公眾形象並建立政治上的關係網。薄熙來落馬前建立的這個關係網已經滲透到軍隊和地方領導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