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助理國務卿:薄熙來案後或有更大「運動」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引發國內外輿論廣泛關注的薄熙來案22日在濟南中院宣判,薄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及沒收全部個人財產。亞洲集團(The Asia Group)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科特•坎貝爾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指出,這次公審真正的故事可能隱藏在針對其他權勢人物展開的其他行動中,這一國家大案也許預示著一場更大的運動。

坎貝爾說,關於薄熙來的強硬姿態和反詢問技巧,媒體做了大量報導。然而,仔細觀察後就會發現,他在進行每一項公開陳述時顯然非常小心。他沒有暗示他被控存在的腐敗奢侈行為在中共高層中相當普遍,沒有指控其他資深同僚,而且在各種情況下都小心翼翼地維護中共的神聖地位。顯然,他是在精心打造這樣一種公眾形象:他希望在不確定的將來,中共正統派尋覓新的鬥士時,他的這種形象能確保他順利上位。

坎貝爾表示,中共新高層確實有意借薄案來彰顯自己的公正,然而,薄熙來遭起訴的真實原因是,他企圖與安全部門暗中溝通來推翻中共現任領導層。薄熙來就是這種「狼性」人物,他隨時準備利用紅色宣傳、個人崇拜以及由其支配的安全部門來實現自己的政治野心。因此,這次公審的首要目標是廢除他作為共產黨員的資格,而不是打擊他作為一名腐敗官員的腐化行為。

坎貝爾指出,這一國家大案其實更為複雜,也許預示著一場更大的運動。最近,中共有關部門宣佈對中石油集團多名高管展開腐敗調查,蔣潔敏這位高級別的國企「沙皇」已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更重要的是,曾主管安全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成為一項經政府批准的腐敗調查目標。很能說明問題的一點是,薄熙來案公審期間流傳的一則軼聞稱,周永康涉嫌參與了一起反對中共最高層成員的陰謀。

除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石油幫」外,周躋身中央後長期掌管的公安、政法系統內,也傳出有人遭到調查。

近日《澳洲日報》消息稱,現任 610辦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調查。同時遭到調查的還有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曹建明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期間,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也是周永康幫派的最主要成員之一。正部級的中央委員、610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也是周永康另一黨羽。

香港的盛博(Sanford C.Bernstein)有限公司高級分析員Neil Beveridge在研究報告中說:「沒有直奔目標,而是採取包圍的策略,從權力高層一個一個去除周永康的人。」

香港《太陽報》日前披露,調查周永康案由習近平、李克強「親自拍板」,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掛帥」。當下,周永康案已調查到這種程度,那麼多人落入法網,說明中共最高層已不會再「護」著他了。

坎貝爾指出,這些公開鬥爭標誌著,自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掌權以來,中共高層暗地裡進行的激烈鬥爭正以更高的頻率和強度上演。有跡象表明,這些明爭暗鬥將在11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達到白熱化程度,這次會議將確定政府經濟日程的關鍵元素。由金融和銀行官員組成的改革派聯盟,已準備對陣由安全與軍事部門、負責黨宣的大佬以及國企高管組成的強大官僚同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