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助理国务卿:薄熙来案后或有更大“运动”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引发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的薄熙来案22日在济南中院宣判,薄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及没收全部个人财产。亚洲集团(The Asia Group)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科特•坎贝尔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指出,这次公审真正的故事可能隐藏在针对其他权势人物展开的其他行动中,这一国家大案也许预示着一场更大的运动。

坎贝尔说,关于薄熙来的强硬姿态和反询问技巧,媒体做了大量报导。然而,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他在进行每一项公开陈述时显然非常小心。他没有暗示他被控存在的腐败奢侈行为在中共高层中相当普遍,没有指控其他资深同僚,而且在各种情况下都小心翼翼地维护中共的神圣地位。显然,他是在精心打造这样一种公众形象:他希望在不确定的将来,中共正统派寻觅新的斗士时,他的这种形象能确保他顺利上位。

坎贝尔表示,中共新高层确实有意借薄案来彰显自己的公正,然而,薄熙来遭起诉的真实原因是,他企图与安全部门暗中沟通来推翻中共现任领导层。薄熙来就是这种“狼性”人物,他随时准备利用红色宣传、个人崇拜以及由其支配的安全部门来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因此,这次公审的首要目标是废除他作为共产党员的资格,而不是打击他作为一名腐败官员的腐化行为。

坎贝尔指出,这一国家大案其实更为复杂,也许预示着一场更大的运动。最近,中共有关部门宣布对中石油集团多名高管展开腐败调查,蒋洁敏这位高级别的国企“沙皇”已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更重要的是,曾主管安全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成为一项经政府批准的腐败调查目标。很能说明问题的一点是,薄熙来案公审期间流传的一则轶闻称,周永康涉嫌参与了一起反对中共最高层成员的阴谋。

除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石油帮”外,周跻身中央后长期掌管的公安、政法系统内,也传出有人遭到调查。

近日《澳洲日报》消息称,现任 610办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被调查。同时遭到调查的还有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曹建明是周永康执掌中央政法委期间,最主要的政法官员之一,也是周永康帮派的最主要成员之一。正部级的中央委员、610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也是周永康另一党羽。

香港的盛博(Sanford C.Bernstein)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员Neil Beveridge在研究报告中说:“没有直奔目标,而是采取包围的策略,从权力高层一个一个去除周永康的人。”

香港《太阳报》日前披露,调查周永康案由习近平、李克强“亲自拍板”,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亲自挂帅”。当下,周永康案已调查到这种程度,那么多人落入法网,说明中共最高层已不会再“护”着他了。

坎贝尔指出,这些公开斗争标志着,自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掌权以来,中共高层暗地里进行的激烈斗争正以更高的频率和强度上演。有迹象表明,这些明争暗斗将在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达到白热化程度,这次会议将确定政府经济日程的关键元素。由金融和银行官员组成的改革派联盟,已准备对阵由安全与军事部门、负责党宣的大佬以及国企高管组成的强大官僚同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