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走出福島核恐慌的巴士之旅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310)日本311大地震距今已兩年多,當時福島核電站的核洩漏事故對當地的農產品至今影響深遠。兩年後的今天,那裏的核恐慌是否依然存在,新唐人日本記者站特別參加巴士之旅,帶您深入了解最新消息。

磐城市位於日本福島縣南部,人口約爲32萬,以農業生產與觀光業爲主。2011年3月11日下午14時46分,關東大地震時這裏持續了約有3分10秒的震動,福島核泄漏事故之後,緊接著4月11日,磐城地下斷層,這裏成爲震中,發生了5.5至6級左右的餘震。此一系列災難,造成當時約有15萬縣民選擇離開此地去外省市避難。而此次災難帶來的後果卻遠遠不止於此,核事故過後,整個福島縣的農產業受到嚴重的損害,人們對福島出產的食品敬而遠之……

兩年後我們來到了這座北關東第二大城市——磐城。

hi,大家好,我是星音,今天呢要帶大家進行一次特殊的旅行。那麼在2011年3月11日的時候啊,關東地區發生了特大級的地震,在那之後,福島縣因爲核泄漏事故的原因,而造成全世界都對他非常的關注。那今天我們就來到他其中的一個小城市,叫磐城市,到這裏來看一看,在這兩年之中,他們是做了怎樣的努力,來讓自己的城市,重現往日的活力的。

從2012年10月3日開始,磐城市宣傳課會定期舉辦一個名爲bus之旅的活動。

磐城市宣傳課課長西丸先生:“我們的宣傳課是爲了消除人們對農業方面的聲譽損害才成立的。成立於平成23年的10月1日,花了一年時間確立了各種方針來消除對福島農產物的聲譽損害。從去年平成24年的10月1日開始,不止農業,還擴展到水產業、觀光業等。”

接下來我們就跟著西丸先生走入這座城市,看看震後兩年多,這裏的農業究竟有怎樣的變化。

首先,我們跟著巴士來到這家香菇種植場,進工廠之前衛生帽必須戴好。然後,工廠理事長親自帶領我們領略了香菇們從菌牀的培植到長成的全過程,無一不是小心謹慎,加工細緻。

隨後,bus帶著我們又來到這家地道的民家小餐館——採花園。店主爲我們準備了精緻的傳統日式便當,看到客人們津津有味的品嚐,我也有點迫不及待了!

最後我們到達的是這家特產番茄的助川農園。他們生產出的番茄酸甜可口,是農家主人的自豪之作。夕陽透過暖棚玻璃照在番茄和枝葉上,就好像裹上了一層金色的絲綫,讓人好不讚嘆。

乾淨整潔的農場,絲毫不見兩年前這裏曾經發生過地震與核泄漏的危機。每一位參觀者也都認真仔細的傾聽農園主人的熱心解說。

磐城市宣傳課課長西丸先生:“地震之前,所有的農作物販賣等都是正常進行的,現在每次出售前必須要進行檢查,到達標準值之外的所有產物都將不得出售。”

輻射檢查的流程很簡單,只需要把檢測的蔬菜沖洗乾淨後切成極細顆粒狀,裝進這個白色杯子中放入檢測裝置,等上30分鐘,能不能吃就一目瞭然了。

按照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的關於食品輻射安全的準則。一般食物輻射濃度低於100每千克貝可就不會對我們人體造成太大的傷害。而這裏爲了保險,基本都是以10每千克貝可做基準來測試的。所以只有低於10每千克貝可的食品蔬菜才允許上市販賣並食用。

經過一整天的旅程,了解到磐城市蔬果的出產過程中,對檢測的細緻與謹慎,同時也期待他們能早日走出因核泄露事故而帶來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